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30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  收聽facebook
著名投資者巴菲特的長期拍檔、巴郡副主席芒格日前逝世,享年99歲。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沒有芒格的靈感、智慧和參與,巴郡不可能達到今天的地位。

律師出身的芒格,自1978年擔任巴郡副手,與巴菲特密切合作,為巴郡配置投資。巴菲特曾提過,芒格鼓勵他放棄了「雪茄煙頭策略」,不再買平價股票改為買入高品質股票,令巴郡成就價值型投資神話。

芒格出生於1924年1月1日,距離他100歲生日只差一個月。在他近100年的人生歲月里,芒格帶給世人的啟示遠不止於投資智慧,還有教引導大家保持學習、增長知識好獲得幸福的人生。

芒格畢業哈佛後出任律師,早年擔任房地產律師。其後,他放棄了律師專職,專心管理投資事業並做出成績,他認識比自己年小7歲的巴菲特後,幫助對方製定長期投資公司的哲學。兩人在1965年創立巴郡並共同管治,巴那從1965至2022年平均每年回報20%,遠遠跑贏標普指數同期表現。

巴菲特公開指芒格是其夥伴(partner)、投資軍師及智囊。兩人政治取向不同:芒格是共和黨員;巴菲特則支持民主黨。巴菲特幾乎把所有時間全獻給巴郡的投資事業;芒格卻較少參與巴郡管理。但巴郡年度股東大會,兩人就一定出席,有指兩人在股東會,願意花相當長時間與股東交換意見,就是源自芒格建議。巴菲特指,與芒格互補大家不足,經常互通電話徹夜分析商討投資機會,芒格把商業法律的觀點帶入,有利最後作出結論。

芒格重視價值投資,着重公司質量、切忌太多元化及犯愚蠢錯誤。芒格的逆向思維所言是自己不擅長的就要規避,即是要懂得拒絕誘惑,高手專注自己擅長,買入後長期持有,當然任何投資總有輸贏,高手境界是贏多輸少。他特別提到,經濟環境日益複雜困難,價值投資者面對更多挑戰,需要習慣回報減少及不常遇到機會,所以要保持耐性,不要為想投資而投資。

分析指,芒格投資智慧是從他的人生歷煉而成,他早年離婚,離婚不久,兒子患白血病夭折,鉅額醫療費用及失去親人的傷痛一度沖擊他;78年出任巴郡副主席同年,芒格本人亦因白內障手術併發症導致左眼失明,但種種考驗未有磨去其鬥志,反而成就他的智慧及幽默感。

編寫、報道:勞家樂

芒格(Charles Thomas Munger,1.1.1924—28.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