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4-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4-2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劉賜蕙明日退休 籲公眾細閱國安法案判辭了解紅線
分段播放:
劉賜蕙明日退休 籲公眾細閱國安法案判辭了解紅線  收聽facebook
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明日退休,結束38年的警務生涯。作為警方維護國家安全部門首任負責人,劉賜蕙說,要用好國安法,處理反中亂港份子。她認為,社會仍有暗湧,要提防有軟對抗行為,呼籲公眾細閱法庭就國安法案件的判辭,了解紅線所在。

對於近期警方要求部分參與遊行等公眾活動的人士要有識別標誌,劉賜蕙表示,警方汲取了2019年的經驗,質疑別有用心的人士,將事件無限放大。

記者任浩鋒報道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說不能迴避輸入勞工 勞顧會僱員代表:憂長期依賴外勞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表明,最遲於年中發表研究建造業及運輸業人力需求的整體策略。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認為,不能迴避輸入勞工問題,即使透過培訓增加新人,同時利用科技減省人手,某些工種仍然不夠人。

對於有消息指,政府計劃准許建造業及運輸業,以類似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方式,毋須經現行「補充勞工計劃」輸入外勞,勞顧會的僱員代表譚金蓮認為,如有行業有短期需要,可以優化現有計劃,但擔心長期輸入外勞會造成依賴。

記者林家萍報道
申訴專員批容許駕駛者使用殘疾泊位致濫用情況增  收聽facebook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顯示,運輸署容許司機申請證明書,接載行動不便人士時,使用路旁的殘疾專用泊位,令泊位嚴重供不應求,亦有個別司機,無接載殘疾人士但就使用專用泊位。

公署批評,運輸署調查及跟進濫泊投訴欠缺系統,應該檢視現時處理濫泊的程序;又向署方提出多項建議,署方大致接納及採取措施落實。

傷殘青年協會的屬會「傷青駕駛會」表示,專用泊位不足及被濫用的情況,影響殘疾駕駛者出行,建議加強罰則及平均分配使用專用泊位。

記者王慧蓓報道
團結香港基金:倘簡約公屋如期落成 公屋輪候料縮至4.6年  收聽facebook
根據政府去年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本港下一個10年期總房屋供應目標定於43萬個單位,公營房屋佔7成,大約30萬個,私人單位約13萬個。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最新預測,指未來5年公營房屋落成量將明顯改善,如果所有簡約公屋單位如期落成,推算到2026/27年度,公屋一般申請人的平均輪候時間,將縮短至4.6年;又估計未來10年公營房屋總落成量可達約36萬,超出長遠房屋策略目標約兩成,當中北部都會區會成為供應的主要來源。

基金副總裁葉文祺表示,由於北部都會區有包括棕地等改劃地,可能需要額外時間處理收地等程序,建議當局提前制訂針對性策略,避免出現延誤。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葉文祺。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