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13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粉嶺高球場用途未定 城規會舉行公開會議聽意見
分段播放:
粉嶺高球場用途未定 城規會舉行公開會議聽意見  收聽facebook
粉嶺高球場的最終用途仍未有定案,政府日前向城規會建議,將計劃興建公營房屋的用地暫時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城規會昨日舉行首日公開會議聽取意見和申述。

出席會議的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表明支持用地興建公屋,認為將用地修訂為「未決定用途」地帶是沒有必要。亦有團體到場請願,要求當局盡快利用土地建屋,緩解住在劏房等不適切居所巿民的苦況。

香港哥爾夫球會則認為,要尋找相等面積的土地來代替不困難,又指,如果將球場用地建屋會影響香港舉辦國際賽事的能力。有國際賽事的賽會代表表明,如果粉嶺高球場設施狀況有變,很可能會另覓場地。

記者李俊傑報道
屯門醫院急症室擴建部分本周四起啟用  收聽facebook
屯門醫院去年落成的手術室擴建大樓,樓高10層,總樓面面積約2.2萬平方米,當中擴展設施包括產房及產科專用手術室、急症室及深切治療部,分階段投入服務。

其中急症室擴建部分將於後日星期四上午8時啟用,公眾入口將遷至手術室擴建大樓地下。急症室翻新擴展後,設有超過150張等候區座椅、4個登記櫃位、5個分流站及10間診症室等,並增設發燒等候區及標準負壓診症室,專門處理有傳染病風險的病人。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新界西醫院聯網急症科部門主管劉柱良,他表示,急症室交接當日,因應病人流量可能增加,會從當區聯網調動更多醫護人手。
林正財:地區康健中心可擔當轉介角色  收聽facebook
政府推出10項措施加強精神健康支援,包括個別地區康健中心會研究推出先導計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與社區機構合作跟進,並及早轉介高風險的個案。醫務衞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說,有關計劃仍在研究階段,當局希望為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再根據評估,例如輕度精神問題會轉介至社署地區服務單位,期望可盡快落實這個模式。

行政會議成員、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召集人林正財認同,地區康健中心可以擔當篩選、轉介和管理的角色,但前提是要有足夠並受過相關培訓的護士或社工才可以做到。

林正財接受記者潘潔平訪問時強調,隨著本港積極推動一人一家庭醫生的概念,不少家庭醫生也接受過相關精神健康訓練,可以與地區康健中心有更好合作,幫助到更多市民。
中大醫學院發現血液免疫細胞通過基因編輯技術有助抗肺癌  收聽facebook
肺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亦是頭號癌症殺手。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血液中的免疫細胞「中性粒細胞」在肺癌中擔當重要角色,通過基因編輯技術,可以大幅提升抗癌能力,相關研究已刊載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通訊》。

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助理教授鄧銘權表示,治療肺癌目前主要用傳統的化療及標靶治療,這種新一代免疫療法不用混合傳統治療,可以單獨使用,令腫瘤縮小8成。團隊希望一至兩年可以展開臨床試驗,順利的話,預期5至8年可以應用在肺癌病人。記者王慧蓓訪問了鄧銘權。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