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2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麥美娟:青年工作沒靈丹妙藥 關愛隊須專業支援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麥美娟:青年工作沒靈丹妙藥 關愛隊須專業支援  收聽facebook
本屆政府視青年發展為其中一項施政重點,負責推展有關工作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接受《上任一周年》系列的專訪,她提到,上任後與年青人接觸增加,發覺他們都好願意認識和了解國家,而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公布後,亦多了「新面孔」參與政府推出的活動和實習計劃。

經歷過2019年的社會事件,麥美娟認為,不能夠單靠口講如何與青年拉近關係,而是要靠社會上的有心人,與政府一同合作做事,她形容青年工作是細水長流,並無靈丹妙藥,一下子解決所有問題。

近期發生涉及有精神病紀錄人士傷人的事件,引發社會期望新成立的關愛隊多做地區關顧及支援工作。麥美娟說,一些有特別需要的社群,例如精神病康復者,不單要關愛隊幫手,亦需要專業人士協助。

記者陳曉慶報道。
盧煜明:多癌種早期篩查技術明年初於多國進行臨床測試  收聽facebook
中大李嘉誠醫學講座教授及創新診斷科技中心科研總監主任盧煜明去年發表一種用於多癌種早期篩查的技術,將於明年初開始,在多國進行5千人的臨床測試,會先聚焦檢測肝癌和肺癌,計劃2025年在內地及香港首發上市。

盧煜明表示,技術能檢測未出現病徵的早期癌症,初步計劃每次檢測的價格不超過200美元,即1500多港元以下。他又計劃在2027年推出一種可以篩查超過10種以上不同癌種的檢測。

記者黃貝紋訪問了盧煜明。
中大研究指復必泰及科興可引發高效免疫T細胞反應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接種復必泰及科興新冠疫苗,對病毒變異株Omicron都可引發有效的免疫T細胞反應,解釋了為何兩種疫苗對降低新冠引致的嚴重疾病和死亡,具有相當高成效。

研究團隊在本港3間疫苗接種中心招募逾6百名參加者,研究人員在兩款疫苗接種情況中均發現「記憶T細胞」,在每次感染新冠病毒後,這種T細胞會立即被重新激活,反映疫苗能達致長效保護作用。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表示,本港接種的兩款疫苗都有很好的T細胞反應,但會隨著時間下降,尤其現時主要流行的XBB變異株的免疫逃逸非常厲害,產生的保護抗體很少。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許樹昌。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