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6-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6-2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上任一周年】丘應樺料本港整體經濟需時全面復蘇
分段播放:
【上任一周年】丘應樺料本港整體經濟需時全面復蘇  收聽facebook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隨著社會踏入復常,本港經濟亦逐步復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接受本台《上任一周年》系列專訪時指出,受外圍經濟及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令出口數字下跌,預料本港整體經濟可能要到第四季或明年才全面復蘇。

另外,丘應樺說,興建香港電台新大樓計劃涉及長遠發展,需時研究何時重推。電話卡實名制方面,通訊辦正聯同多方正制定方案,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者地址真偽,目標今年底在銀行業試行。

從事航空業超過40年的丘應樺,由私人企業投身政府。上任一年初期都需要時間適應,而外訪經歷為他帶來動力,希望可以多為香港做事。

記者崔蔚恩報道
人大常委會審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 李家超:特區要對接國家教育要求  收聽facebook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草案提到要增強港澳台同胞對國家和中華文化的認同,自覺維護國家統一。

在本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無論草案通過後是否適用於香港,特區政府都要對接國家的愛國主義教育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預料,法例不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但相信當局會有措施配合。

有中學校長認為,草案讓學校「名正言順」落實愛國主義教育,但香港很多學校在這方面的工作只是起步,亦未重視成效,需要檢討。

記者陳曉筠報道
逾半受訪邊緣青年曾參與不當工作   收聽facebook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於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進行問卷調查,訪問370多位年齡介乎12至24歲的邊緣青年,發現過半數受訪者過去一年曾參與不當工作,當中7成屬於違法,主要涉及黑社會、暴力、毒品、滋擾或刑毀。參與不當工作的受訪者中,有超過一半表示是透過網上接觸。

青協青年違法防治中心督導主任李少翠指出,邊緣青年參與不當工作的原因,超過6成是因為「容易搵錢」,建議中小學加強守法意識教育。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李少翠。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