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07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的士座位擬增至6個 引入記分制扣滿15分短暫停牌
分段播放:
的士座位擬增至6個 引入記分制扣滿15分短暫停牌  收聽facebook
政府建議多項措施改善的士服務,包括增加的士座位至最多6人,業界認為六座位的士收費與其他的士一樣,欠缺營運吸引力。

當局又提出的士違例記分制,司機被扣滿10分要上「服務改進課程」,扣滿15分更要停牌3至6個月。

有工會擔心記分制加重司機壓力。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日後在的士車廂安裝攝錄機,作為違例記分的證據。

記者汪溟曦報道。
啟德體育園開合式上蓋預製構件全運抵港  收聽facebook
啟德體育園主場館工程踏入最後階段,場館大型開合式上蓋的預製鋼構件,已經全部運抵香港。

建築工程團隊表示,為了令相關大型組件的運送及裝嵌更加順利,團隊利用數碼科技,減低運送障礙及增加精準度。

團隊表示,主場館有5萬個座位,開合式上蓋設計令主場館可以全天候開放,不受惡劣天氣及環境影響。

記者李俊傑訪問了啟德體育園建築工程團隊。
工聯會倡大灣區設港人社會房屋計劃  收聽facebook
香港樓價高,不少年輕家庭面對置業難的問題,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港人首次置業平均年齡達到44歲。工聯會建議在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及將軍澳137區,推出「青年未來居屋計劃」預售樓花,預留一定數量單位予18至35歲人士優先申請。

工聯會又認為,可以參考澳門與廣東在橫琴的「澳門新街坊」項目,在大灣區設港人社會房屋計劃,考慮在靠近高鐵站點和港珠澳大橋城市興建港人社區,又或者由特區政府購買大灣區現成單位予港人申請居住。

記者鄧鈞尤訪問了立法會議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
中大研究發現腸道微生態失衡為柏金遜早期風險因素  收聽facebook
中大醫學院資料顯示,本港現時約有1.2萬名柏金遜患者,目前沒有根治方法,只能紓緩病徵。

中大指出,「發夢期夢遊」是柏金遜病先兆期的常見病徵。團隊聯同德國一間醫院招募超過400人參與研究,發現「發夢期夢遊」患者與直系親屬,會出現與柏金遜患者類似的腸道微生態失衡情況,腸內促進健康的細菌減少,促進炎症等細菌就會增多。

團隊相信,藉檢測腸道微生態,有助找出柏金遜病非常早期的高風險因素,及早預防及介入治療。

記者崔蔚恩訪問了負責研究的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系系主任榮潤國。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