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7-0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7-08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金管局放寬1500萬元或以下住宅樓按至7成
分段播放:
金管局放寬1500萬元或以下住宅樓按至7成  收聽facebook
社會復常後,外界關注樓市走向。金融管理局公布,即日起調整樓市逆周期宏觀審慎監管措施,放寬自住物業銀行最高按揭成數,例如樓價1500萬元或以下,最高可承造7成,是14年來首次;工商舖物業按揭亦放寬。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強調,在風險可控前提下作出有關修訂,讓自住的上車或換樓人士,有更大彈性。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不存在任何形式「減辣前奏或變奏」,政府無所謂「減辣」考慮。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歡迎措施,相信對部分有意換樓人士會有幫助,但認為放寬幅度不算大,形容「有好過無」;亦有分析指,今次調整可加快準買家入巿步伐。

記者崔蔚恩報道
福島核廢水將排海 李家超:考慮禁高風險地區進口海洋及農產品  收聽facebook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事件繼續受到關注。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已發放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設施驗收合格證,意味排海的設施準備就緒。南韓政府發表研究報告認為,日本的核污水排海計劃符合國際標準。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強推排海計劃。國家海關總署表示,已禁止進口日本福島等10個縣和都的食品,並會持續加強對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監測力度。在本港,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會考慮禁止高風險地區進口海產品、農產品。
飲食界稱會尋找產品替代日本入口  收聽facebook
環境及生態局表示,已向日方索取更多資料作風險評估,以便訂定相關應對措施,包括劃定受影響的日本縣份範圍。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創會會長黃傑龍表示,業界有心理準備,部分高風險地區縣份的海產有機會被禁止進口,會尋找替代品。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黃傑龍。
政府將擴展院舍買位計劃至大灣區其他城市  收聽facebook
為便利長者在內地養老,政府將擴展「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至其他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安老院。社署表示,有關安老院必須由具備良好本地資助院舍照顧服務記錄的香港非政府機構或私營機構營運,會適時公布計劃細節。

據了解,當局將透過本地與內地院舍合作營運模式申請「買位」,如有本港長者願意到內地入住院舍,政府將給予資助而毋須長期買入宿位,亦不再僅限於必須是香港機構在內地營運的院舍。

有立法會議員歡迎有關安排,認為可以讓身體狀況許可的長者,選擇大灣區內合適的城市,希望當局提供所需撥備及適當支援。有安老院舍業界表示,安排是給予長者及家人多一個選擇,但關注內地院舍質素及日後監管等安排。

記者莊德賢報道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26名教師獲獎  收聽facebook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頒獎禮昨日舉行,今屆有88份提名,其中11份提名、共26名教師獲頒卓越教學獎及嘉許狀。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在頒獎禮致辭時說,十分注重教師專業能力及操守,會全力促進教師發展 。

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學習之路並不容易。記者黃貝紋訪問了獲獎的匡智張玉瓊晨輝學校教師袁佩兒,她表示,與團隊運用「成長型思維模式」,為全校小一至中六的智障學生,訂立個人目標,建立正向人生觀。
有獲獎教師冀教導學生有助推動科技進步  收聽facebook
另一名獲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的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教師梁偉業說,透過「專項化學習模式」教授STEAM課程,即以一個研究課題連結不同課堂,希望學生將來可以推動科技進步。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