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新聞特寫(2023-09-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新聞特寫
新聞特寫
節目簡介:
以不同專題環節,跟進焦點新聞,探討時事議題,專訪新聞人物,捕捉時局最新走勢。
主持人:
新聞部記者

2023-09-20
新聞特寫

現正播放: 證監會稱有權規管前已將JPEX列入可疑名單
分段播放:
證監會稱有權規管前已將JPEX列入可疑名單  收聽facebook
警方昨日聯同證監會開記者會,交代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案件最新進展。警方表示,報案數字增至超過1600宗,涉款近12億元,涉嫌串謀詐騙累計拘捕8人,他們獲准保釋,警方同時凍結被捕人及公司的銀行結餘及3個物業,會考慮充公犯罪得益。

證監會說,在有權作出規管前,已將JPEX列入可疑名單,並多次提醒投資者,又認為,要公布其他正申請在港經營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的機構,做法不恰當,擔心會讓公眾誤以為平台受監管。JPEX 晚上再發聲明說,會繼續營運,而緊急提幣申請的專責小組會為用戶提供優先協助,JPEX指,正制定一套可行的方案,會在未來一星期公布。

記者陳曉慶報道
樂施會:本港疫後貧富差距再擴大達歷年最高  收聽facebook
樂施會發表最新報告,分析政府統計處數據,發現今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整體貧窮率為20%,超過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由2019年的34.3倍,擴大至今年第一季的57.7倍,達到歷年最高。

記者李嘉雯訪問了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她表示,即使疫情過去,社會開始復常,最低收入的貧窮家庭,並沒有跟隨社會復常的步伐,他們的生活狀況甚至每況愈下。
團體倡議10墟市場地 促縮申請程序  收聽facebook
繼「開心香港」後,政府推動「香港夜繽紛」一系列活動,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當中包括美食市集或夜間市集等活動。

由多個社福機構及民間團體組成的「撐基層墟市聯盟」表示,樂見政府確立墟市的價值,但認為現時的安排、招募透明度不足、攤檔租金高昂,或令一般市民或基層檔主,難以入場參與。因此他們選出全港10個適宜辦墟市的場地,將向政府提交建議。

聯盟及成員團體過去一年亦舉辦了10個地區基層墟市,他們發現申請墟市程序及時間冗長,地區諮詢門檻過高,建議當局應推出針對墟市活動的一站式申請程序。

記者鍾慧儀訪問了「撐基層墟市聯盟」成員姚舒敏,講解現時申請籌辦墟市遇到甚麼困難。
《亞運前瞻》:女飛魚何詩蓓率港隊爭取突破成績  收聽facebook
繼續《亞運前瞻》系列報道,今屆亞運游泳項目,港隊派出37人代表團,由有「香港女飛魚」之稱、東京奧運銀牌得主何詩蓓率領,與來自其他代表團的泳手角逐,爭取突破上屆1銀2銅的成績。其中已經獲取巴黎奧運入場券的17歲「背泳」小將張心悅,亦會出戰自己的主項、200米背泳個人項目。

賽艇項目上屆同樣奪得1銀2銅,當中銀牌得主趙顯臻今屆目標是衝擊金牌,但考慮到自己從輕量級轉戰至公開級賽事,面對的對手及體能要求都不同,會加緊鍛練體能。

記者李嘉雯報道

新聞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