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3-1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18
日股七武士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日股七武士  收聽facebook
日股強勢,高盛證券最近提出一組被譽為可以媲美美股AI科技七雄(Magnificent Seven)股份的日本「七武士」(Seven Samurai)股份,認為可以帶動日股如去年美股一樣持續造好。

七武士股份代表日本工業的不同部門和尖端科技產業,強調不會如AI科技七雄般過度集中AI概念。

去年因為人工智能投資熱潮,美銀分析員 Michael Hartnett 套用了1960年公映的著名西部片《七俠蕩寇誌》的英文名(Magnificent Seven),去形容七隻因Ai熱潮興起的科技股。這美股七雄是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控股公司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及Tesla。七隻股份去年貢獻了標普五百指數(S&P 500)64%升幅。

近月日股強勢及創新高,高盛(Goldman Sachs)亦選出日本「七武士」股份,認為跟美股科技七雄一樣,足以對整個日本股市發揮重要作用。「七武士」包括近年股神早年買入的三菱商事株式會社(Mitsubishi)、兩家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和速霸陸(Subaru),及 4 家跟半導體行業相關公司:思屏控股(Screen Holdings)、愛德萬測試(Advantest)、迪斯科(Disco Corp)和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高盛指選出這「七武士」股份,主要是根據股票流動性高,過去 12 個月成交及股價均表現良好,並且自 2020 年以來,業績從沒出現虧損。事實上這七隻股份近月上升,亦成功帶動日股創新高。

以成立七十年的愛德萬測試為例,在全球半導體測試板塊是雙寡頭之一,股份成交量一直是日股首位。創立於二戰時期的思屏是全球唯一生產線圖像製版器材、電子原件製造設備的綜合製造廠商。同樣於二戰期間成立的迪斯科,今天是日本著名精密工具制造商,生產切割鋸和激光鋸,用來切割硅晶片和其他材料,技術含量高。至於股神持有的三菱商事。歷史可追溯至江戶幕末後期由坂本龍馬成立的「海援隊」;巴菲特入股後,公司市值3年內飆升2倍。速霸陸雖然是豐田的後輩,但2022財年業績盈利已超越豐田。

高盛指股份取名「七武士」,名字源自1954年黑澤明的同名電影《七俠四義》,也是為了回應去年帶動美股上升的美股七雄股份。因為《七俠蕩寇誌》都是改編自同一電影,在電影中七武士及最後死了四人,只有三人武士活下來。同樣在美股七雄中,近日蘋果及Tesla股價開始走樣,大家開始關注七雄股份中最後留下的三強會是那三個?

編寫、報道:勞家樂

日股七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