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17
500日圓便當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500日圓便當  收聽facebook
日本政府早前公布今年經濟展望報告,預測當地物價連續第3年升超過2%。日本通脹雖不如其他經濟大國高,民眾荷包仍是大縮水,正努力適應。有半數上班族午餐花費控制於500日圓或以下。

日本過去一年,逾3萬種食品都漲價,上班族為了省錢,多數選擇減少午餐花費。東京借貸服務公司Lendex 2023年的一份調查,在20到50多歲的上班族中,近半數午餐花費不超過500日圓(折合約26港元),其餘則是帶便當。

500日圓可以食到甚麼?英國《衛報》記者早前在東京街頭開展為期一周的「500日圓午餐挑戰」,發現在用這價格內可以吃到牛肉飯、日式煎餃、拉麵、蕎麥麵、日式咖喱等,可以食鮑,但缺點是缺少蔬菜和水果。連鎖餐廳吉野家在新冠疫情期間2021年宣布上調招牌牛肉飯的價格,但漲價後的標準分量牛肉飯也只需468日圓。

日本500日圓便當是過往十多年高日圓時代下練就出來產品,當年高日圓匯價下,日本進口食材貴,加上經濟迷失,日本餐飲業努力控制成本,推出500日圓以下餐單。

早期500日圓餐單款式豐富,可以成功吸引到國內、外旅客及本區消費者。不過疫後及俄烏戰事疊加而成的通脹壓力,令到日本餐飲食材、人工漲價,食店仍然願意推500日圓便當,則是希望讓利以惠澤國民,由於盈利少,份量減少、限量供應亦是應對策略之一。

高通脹下,日本民眾除了控制便當消費於500日圓外,想省錢又健康的首選是自己煮、或是下班後到超市搶購是日特價品,因刺生、壽司等貨品關店前會打折,部分低至半價;另外日本許多連鎖家庭餐廳主打西式及和式家常菜,價錢跟一般便當差不多,都是祭五臟性價比強的選擇。

另外,近年興起的食品銀行亦是救星之一。位於橫濱市金澤區的「神奈川食品銀行」,他們向食品企業和市民籌款,或接受捐贈能吃卻可能要被廢棄的未使用食品,並向各種市民援助團體提供食品。

2018年成立時,當時每月收到的捐贈食品只有46噸,到了第5年即2022年,已增至350噸,但仍然滿足不了需求,因為3年疫情導致經濟不景,非正式僱用員工不是失業,就是收入減少,2022年以後物價急升,亦令生活變得更困難,申請食物援助需求亦越來越多。

編寫、報道:勞家樂

500日圓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