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4-2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4-24
小眾奶市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小眾奶市場  收聽facebook
小眾奶即是牛奶以外的奶,包括羊奶、水牛奶、駱駝奶、驢奶等,多標榜稀有、營養價值高及更有口感等,逐漸受到消費者追捧。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數據,2021年內地乳製品市場規模逾4600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突破5000億元。但小眾奶佔比仍然低,羊奶規模僅逾百億元,水牛奶市場只有數十億元。

小眾奶仍處於發展初期,要由小眾走向大眾仍面對很多挑戰,奶源供應是一大難題。小眾奶產量受制於養殖規模,區域限制亦影響產品普及。舉例,駱駝生長於高溫乾旱地區,駱駝奶產地主要分佈於新疆及內蒙地區;奶牛每日產奶量可以超過40升,但駱駝奶只有牛奶的五分一。

而在小眾奶中,產量較多的水牛奶,去年產量305.6萬噸,兩年增加不足10萬噸,增速遠不及牛奶。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全國牛奶產量3932萬噸,按年增長6.8%,近6年每年牛奶產量均超過3000萬噸。

小眾奶亦面對產品品質參差、標準規範不足,原奶含量缺乏統一要求,有些大量摻入牛奶。此外,小眾奶產品種類較單一,以常溫液態奶及奶粉為主,不似牛奶可加工成乳酪、乳酪飲品。小眾奶一般價格較高,相當於牛奶的2至5倍,形成消費門檻,亦影響市場滲透率。

有內地學者指,從補充蛋白質來看,小眾奶與牛奶的奶粉差別不大,馬奶及驢奶的蛋白質及脂肪含量甚至更低,各類奶品的營養差別遠低於價格差別。不過,羊奶的蛋白分子比牛奶小,更易消化吸收。消化功能較差、乳糖不耐症人士、減肥人士,應根據體質選購合適的奶類產品。

編寫、報道:方嘉莉

小眾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