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5-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5-03
麥當勞股價創新高背後玄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麥當勞股價創新高背後玄機  收聽facebook
全球最大連鎖快餐集團麥當勞上周公布季績,盈利和營收均超出分析員預期,因為美國消費者繼續愛光顧。但分析指,麥當勞業績做好, 某程度反映經濟衰退開始。

麥當勞首季純利按年跳升63%至18億美元,全球同店銷售則增長12.6%,兩者皆遠優於市場預期,帶動股價上周二升至史上最高的298.8美元;年初以來累升逾一成,表現遠遠拋離同期標指的6.47%升幅。麥當勞股價近期跑贏大市,對美國經濟整體來說未必是好事,因為參考過去四十多年數據,4次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前,麥當勞股價都會創新高。

分析指,麥當勞業務在高通脹環境下保持強韌,反映經濟差,顧客傾向選擇相對便宜的快餐。08年爆發金融海嘯,美股急瀉,當年只有兩隻道指成份股逆市造好,其中一隻是目標客戶為消費力較弱客群的麥當勞。事實上快餐業者在三年多疫情中逆市增長,有指是成功發輝「零接觸」優勢。麥當勞就成功推出3D策略,持續優化品牌流量動能。3D是數碼化(Digital)、外送(Delivery)及外帶(Drive-thru),特別是是外帶(Drive-thru)配合持續擴充據點,與APP連繫完善整個訂餐體驗。

不過去年食材漲價,美國餐廳正餐和零食成本在過去一年內漲7.9%。麥當勞亦受影響,上季麥當勞產品漲價,結果全球總收入只增長4%。CEO坎普斯基表示,客流增多,但單價下跌,顯示客人亦正抵制漲價,如少了訂單中額外加購薯條等,不過之慶幸巨無霸、麥樂雞都仍然暢銷,顯示定位及性價比強,消費者對品牌需求依然強勁。

編寫、報道:勞家樂


麥當勞股價創新高背後玄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