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5-1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5-10
股神接班人艾布爾(Greg Abel)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股神接班人艾布爾(Greg Abel)  收聽facebook
「股神」巴非德的旗艦投資公司巴郡上周末舉行股東會,巴菲特跟老拍檔芒格繼續現場答股東提問,被問到接班人艾布爾(Greg Abel)接班進度。巴菲特指,艾布爾去年底買入6800萬美元的巴郡股份。截至3月初,艾布爾持有5股巴郡A股和逾2000股巴郡B股。

剛渡過60歲生日的艾布爾生於加拿大艾伯塔省,1984年畢業於艾伯塔大學,擁有會計專業,曾加入羅兵咸永道(PwC),並曾效力地熱能源公司CalEnergy,於1992年加入巴郡。其後執掌巴郡非保險業務,包括巴郡能源( BHE )、鐵路巨企BNSF Railway,以及雪糕連鎖店Dairy Queen、時思糖果(See's Candies)等數十家企業。

大家分析,巴非德交棒予艾布爾,是看中他處理大宗收購的能力,希望對方能善用巴郡坐擁逾千億美元現金。經過兩年歷練如能源併購等,雖然涉及複雜監管條例及大量資產轉移,艾布爾都能一一完成,未有嚴重出事。艾布爾強項是「會計」出身,擅長速覽公司負債賬目表,一看數據就能馬上掌握公司營運狀況,這亦可能是巴菲德賞中他原因。

當然「股神」極難複製。巴菲德早已表明,日後巴郡改為三頭馬車,他的角色功能一分為三:兒子將繼任巴郡主席,確保公司文化傳承下去;股票投資組合交由現時兩名投資經理庫姆斯(Todd Combs)及韋斯勒(Ted Weschler)負責;艾布爾出掌行政總裁一職,處理收購、監管不同業務和公司高層人事調動。當然股神亦有後備方案,自己有事,艾布爾翌日可接任。一旦艾布爾出事,就由年長十年的賈恩(Ajit Jain)接任。強調這批第二梯隊應可以順利接掌巴郡逾廿年。

艾布爾被正式確定為巴非德接班人後,去年着手增持巴郡股份,被喻為助紓緩股東對這位未來舵手尚未持有重大股權的疑慮。

編寫、報道:勞家樂

股神接班人艾布爾(Greg 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