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5-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5-15
爆谷經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爆谷經濟  收聽facebook
口中吃充滿牛油、焦糖味道的爆谷,一邊觀賞大銀幕中上演的心頭好戲,可能是不少人入戲院看電影時必做的動作。

爆谷如何與電影拉上關係?其實早期戲院是禁止食爆谷,因為當年入戲院看電影,屬於上流社會活動,而且戲院布置到好像歌劇院般華麗,不想爆谷味道、咀嚼聲音破壞氣氛。

爆谷真正打入戲院,原來同1929年華爾街股災有關,據報當年爆谷打救了電影業,因為股災之後經濟大蕭條,不少戲院蝕錢。但戲院經營者發現,在院外周邊賣爆谷的小販獲利甚豐,於是不少戲院都轉型,容許食爆谷,初期引入小販在戲院內售賣爆谷,其後更變成自己的生意,售賣爆谷及其他零食,獲利超過票房收入,自此爆谷成為戲院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到1945年時,爆谷消費在美國有逾一半來自戲院,電影放映前亦有不少爆谷廣告。

雖然爆谷與戲院結緣於美國,但看電影食爆谷這個模式,相信絕大部份地區都差不多。究竟在戲院賣爆谷,利潤有幾高?內地傳媒曾經報道,內地院線巨頭萬達電影,2018至2020年年報中,商品和餐飲銷售收入在各項收入中處於三甲內。公司曾經公布,票房收入高,但毛利率只有20%,反而包括爆谷在內的商品銷售收入毛利率就接近70%。

有業內人士指,一桶幾十元的爆谷,毛利率可以超過80%。當然各家影院,亦會利用熱門電影,推出限量或者特別造型的爆谷桶,顧客有得食之餘,又可以收藏,戲院又可以賺錢。

編寫、報道:李意琴

爆谷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