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05
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  收聽facebook
美國音樂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近日巡迴演唱會引發話題,並且產生「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現象!有指「泰勒絲經濟學」其實是後疫情報復式消費的最佳例子。

泰勒絲 (Taylor Swift) 巡迴演唱會原本2020年舉行,但因疫情押後至3月開始,一連52場的演出,20個城市,每場3小時44首歌曲。去年底開售,網站首日就賣出240萬張門票創下最高紀錄,網站因粉絲搶票而癱瘓,有統計過,需求是門票供應的六倍,達1400萬張,網頁登入人次達35 億,是對上一次紀錄的4倍。今年巡演開價介乎49 至449 美元,連同近年流行貴賓套票計劃,即位置更佳的VIP套票高達899美元。結果VIP票黃牛價一度升至4萬美元超高價,但未知有否成交到。
彭博(Bloomberg)評論指出,泰勒絲演唱會演化成一種後疫情時代的「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現象。她巡演所到城市帶進來大批金流,酒店一晚費用翻了三倍。有絲粉在Tik Tok視頻指為了看演唱會,他們在交通、住宿、服裝等方面一晚花費總共超過3000美元。福布斯估計,泰勒絲在今次演唱會收益5億至15億美元之間。粉絲為什麼肯為了泰勒絲豪擲千金?當然泰勒絲魅力驚人是原因,疫後報復式消費行為亦是第二原因。

已故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克魯格(Alan Krueger)生前著作《搖滾經濟學》(Rockonomics)一書提過:搖滾音樂產業如同現代經濟,當中存在巨大貧富差距、只有最紅藝人贏取所有財富與聲譽。因市場兩大關鍵:一是那些超級巨星能在幾乎不用增加額外成本的情況下就獲取大量粉絲及和消費者,成為規模經濟(scale economies);其二是超級巨星主導市場中最暢銷的樂曲、套裝服務和周邊商品,形成一種不可替代性(non- substitutability)。

已故樂壇巨人大衛.寶兒(David Bowie)曾經說過:「當音樂變成如水電一樣方便可用⋯⋯,藝人要做好不停去巡迴演出準備,因為這可能是唯一剩下有個人色彩的東西。」泰勒絲經濟學正好印證了這例子。

編寫、報道:勞家樂

泰勒絲經濟學(Swiftono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