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07
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冥壽三百周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冥壽三百周年  收聽facebook
剛過去的星期一(5/6)是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誕生三百周年。他在五十多歲時出版《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如何改變了後世?

亞當史密斯被公認為是現代經濟學創始者,1723年在蘇格蘭誕生,然後在格拉斯哥及牛津接受大學教育,之後曾出任格拉斯哥大學教授和副校長。他一生中寫過兩大著作,分別是1759年的《道德情操論》及1776年的《國富論》。

《國富論》指一個國家的財富並非由帝王王宮裏有多少金銀珠寶所決定,而是人民消費了多少他們所生產的貨品的總值計算,屬當代一個革命性的概念。

亞當史密斯生前經歷了英國工業革命開始,有傳他任教格拉斯哥大學時,曾經介紹年輕工程師詹姆士•瓦特(James Watt)找到一個製作機器的工作,瓦特後來發明了蒸氣引擎,推動了工業革命。

《國富論》則對工業革命衍生的經濟活動有了真正的了解。《國富論》提出「無形之手」(invisible hand)理論,指在價格機制充分運作下,自由市場裏的供求會自然達到均衡,亦被視為資本主義經濟的基礎。又指「人性私利就是追求個人利益,財富是交換勞動的權力。」

亞當史密斯在1759年著作《道德情操論》從感同身受、將心比己的同情心(sympathy)推演出公義、道德、品味等規範,17年後的《國富論》從力求上進改善生活的自利(self interest或self love)推演出分工合作財富積累。後世經濟學家約瑟夫熊彼得指,亞當史密斯在《道德情操論》強調同情與《國富論》重視私利之間有著爭議性及矛盾,這亦成為後世著名的「亞當史密斯問題」(das 'Adam Smith-Problem)。

有指亞當•史密斯口吃,為人低調,跟文化歷史上名人畫像「由細畫到大」潮溯流不同,亞當史密要等到1787年,即他死前的3年,才願意第一次批准別人給自己造像,製成兩個小小的浮雕,亦即今天人人常見向右看的那個側面雕像。

編寫、報道:勞家樂

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冥壽三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