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14
「彩虹經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彩虹經濟」  收聽facebook
六月份不少跨國機構、媒體及商會,換上象徵性傾向與性別認同等性小眾多元的彩虹旗。同期市面上亦多了主攻LGBTQ客群的產品及服務。分析指LGBTQ衍生的「彩虹經濟」潛力大、黏性強,市場潛力不容忽視。

每年6月份,是「同志平權驕傲月」(Pride month)。世界各地對性小眾共融愈來愈重視,企業也推動多元共融,認為不但可以吸引性小眾人才,也能吸引更忠誠的顧客,增加機構競爭力。近年商界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推動LGBTQ共融是其中一環。有創投基金指出,隨着社會對LGBTQ人群認識和包容提升,他們越來越多願意表達自己的需求,展現優勢和能力。

有資產管理公司估算,疫前情2019年全球性小眾群體年度消費能力為3.9萬億美元,其中亞洲佔三分一,達1.4萬億美元。由此衍生的「彩虹經濟」亦為企業帶來更大經濟效益。西班牙是受性小眾族群喜愛的歐洲旅遊地點之一,年消費額達68億美元,對餐飲、旅遊、娛樂、美容等領域帶動的潛力極為可觀。

瑞信研究報告顯示,自2010年初以來,對性小眾友善的跨國企業對比MSCI AC世界指數內的其他企業,年化收益率高出近4個百分點。性小眾友善的企業也能吸引更忠誠的顧客,開發新客源,增加競爭力。研究指出,單是香港,LGBTQ客群購買力(LGBT-GDP)高達190億美元,在內地更高達6360億美元。「彩虹經濟」的潛力及增長不容忽視。

相關數據指,2023年全球LGBTQ人口將接近6億,研究報告指出,商家在LGBTQ客群每投入1美元,就會獲得180美元回報。由於多數LGBTQ者沒有家庭、沒有孩子,他們消費能力更高;加上已往易被邊緣化,他們用更優秀事業、更好收入來證明自己價值,所以生活得更有消費動力。

編寫、報道:勞家樂

「彩虹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