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19
土耳其央行首位女行長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土耳其央行首位女行長  收聽facebook
土耳其央行歷來首位女行長埃爾坎(Hafize Gaye Erkan),將會在本周四的議息會議,面對上任後首場考驗。摩根大通預期,央行會一口氣將息口由8.5厘,大幅加至25厘,將是兩年多以來首次加息,並預計年底進一步升至30厘,以應對仍高達近40%的通脹。

埃爾坎是土耳其央行4年來第5位行長,她出身華爾街,曾任職高盛董事總經理、早前倒閉的第一共和銀行聯席行政總裁。不過,外界憂慮,埃爾坎並無正式的貨幣政策經驗,能否令央行重奪獨立性,並解決土耳其連串燙手山芋,包括超高通脹、外匯儲備見底、經常帳嚴重赤字等。

事關在總統埃爾多安執政下,因為政策分歧,曾多次撤換央行行長。有別於傳統貨幣政策思維,透過加息抑制通脹,埃爾多安主張減息對抗通脹,指標利率由2021年的19厘,大幅減至8.5厘。

隨著他展開第3個5年任期,任用埃爾坎,並重召有「土耳其經濟沙皇」之稱的希姆謝克(Mehmet Simsek)再度出任財長,兩人均承諾降低通脹,令經濟恢復理性,市場猜測土耳其貨幣及經濟政策或迎來大轉變。

自埃爾多安成功連任以來,土耳其里拉大幅貶值,並創新低,今年以來累計已經貶值兩成多。分析認為,里拉近期急挫,因為預期政策將回歸理性,央行將減少干預市場。

過往為了支撐里拉,外匯儲備顯著下降。而由於外匯需求急升至紀錄高位,央行的淨外匯儲備5月一度跌至負1.5億美元,是21年來首次跌至負數。

今次議息會議有望明確埃爾坎接手後的央行貨幣政策走向,從中探究土耳其能否重回正軌。


編寫、報道:方嘉莉

土耳其央行首位女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