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6-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6-26
日本5大商社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日本5大商社  收聽facebook
沉寂多時的日股,近期風頭無兩。日經指數雖然近日從近33年高位回吐,但截至上周五收市,今年以來累計升近26%。當大家考慮是否投資日股時,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早在2020年疫情期間,宣布投資日本5大商社,快人一步享受投資日股帶來的成果。

5大商社分別是三菱商事、伊藤忠商事、三井物產、住友商事及丸紅,巴郡披露再加注這批股份,有意在未來加碼至最多9.9%。自巴郡宣布入股,加上本身業績表現出色,帶動股價創新高,若由2020年7月底計至上周五計算,5大商社股價升逾1倍至大約4倍,對比巴郡另一隻重倉的蘋果期間上升約1倍,都要跑輸5大商社。而今年以來5大商社升幅逾30%至60%以上,蘋果就升逾40%。

5大商社在日本歷史悠久,部份可追溯到19世纪。今時今日這些商社已經成為巨無霸的綜合企業,據報他們的財團控制日本近99%的大型生產企業及貿易公司。衣食住行每樣都涉足,可以說是掌握日本各類產業命脈。5大商社以三菱商事最大規模,有逾百年歷史,業務涉足天然氣、綜合原料、化學解決方案、食品產業、消費產業等。

巴菲特接受訪問時提到為何會投資這5間商社,就是因為股價被嚴重低估。有分析員認為,雖然5大商社夠大,但亦因為太大,業務廣泛,投資者反而難以評估公司價值,出現所謂多元化折讓,令投資者卻步,不過有股神加持後,未來或有更多投資者掘挖當中價值。

編寫、報道:李意琴

日本5大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