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03
Beyonce Effect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Beyonce Effect  收聽facebook
美國金曲天后碧昂絲(Beyonce)早前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7年以來的首次巡迴演唱會,由於入場者眾,帶動瑞典物價急升。被媒體指為新的「碧昂絲效應」(Beyonce Effect)。

多年前美國流行文化已經有過一次「碧昂絲效應」(Beyonce Effect),指是她演藝形像背後代表的黑人、野性及女性主義。今次由於她五月到瑞典斯德哥爾摩開演唱會,其天后威力造成瑞典5月份的通脹,特別是某些商品的平均價格上升,結果成為新的「碧昂絲效應」(Beyonce Effect)。

官方數據顯示,瑞典在5月份的通脹原應降至 10% 以下,主要因為電力和食物價格持續下降,但某些商品和服務的成本則反向上升,如酒店、餐廳、娛樂服務、流行服飾等也貴了,單是酒店和餐館收費就增加0.2-0.3個百分點,分析指,碧昂絲今次的巡迴演唱會,5月由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開始,走遍歐洲14個城市後,將移師北美40個城市登台, 總計57場演出。由於今年美匯轉強,對美國樂迷來說,斯德哥爾摩演唱會票價相對便宜,因以美元計每張只售370美元,同類票價在美國就要1200美元。結果Beyonce 兩場演唱會,每場每晚4.6萬人,就令德哥爾摩方圓40英里的酒店房間全部被搶光了,大批歌迷湧入瑞典,導致當地的酒店及餐飲需求急增。

有趣的是Beyonce歐洲巡迴演唱會,之後到倫敦、巴黎等地舉行,亦出現同樣情況。巴黎5月份酒店收費上漲4.3%,倫敦情況亦一樣,不過英國媒體指,早年大型文化及體育賽事或導致當地酒店和餐廳價格飆升,很少會影響全國通脹數據,瑞典今次情況確令人驚訝。Beyonce效應預期在六月會放緩,不過由於六月底美國搖滾歌手Bruce Springsteen會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舉行三晚演唱會,或會帶來類似影響,所以央行及財金官員對稍後公布的六月通脹數據仍然是嚴陣以待。

編寫、報道:勞家樂

Beyonce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