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0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05
蘋果市值3萬億美元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蘋果市值3萬億美元  收聽facebook
上周五蘋果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成為全球首家3萬億美元公司,一間公司已相等於一半港股市值,亦超越法國一年經濟產值,成為全球第七大經濟體,名符其實「富可敵國」。

蘋果股價再刷新紀錄,成為全球首個市值突破3萬億美元(約23.25萬億港元)的公司。蘋果於1976年創立,2018年8月市值首度突破1萬億美元,歷時42年。之後兩年,疫情下美聯儲無限量寬,刺激熱錢湧入股市,蘋果市值於2020年8月突破2萬億美元。之後不足3年時間再升破3萬億美元。

這個金蘋果是如何種出來?自2007年1月發布首款iPhone以來,蘋果股價暴升58倍,遠遠跑贏同期標普500指數約2.3倍漲幅。2014年後兩度拆細股票、又不時回購股份,令蘋果股票已成為機構投資者及散戶熱愛的投資標的。近年疫情、美國「收水」等,也不影響投資者吸納手持超高現金水平的蘋果,視之為避風港。
 
分析指,蘋果建立了擁有10億iPhone用戶的龐大生態系統,他們會花錢購買蘋果的其他服務,令蘋果往後發展其他業務如無人駕、VR技術等處於優勢。貴為全球市值冠軍企業,蘋果甚少犯錯,去年一眾科網企業裁員,蘋果不用,因蘋果没有像其他同行般,在疫情期间大規模招聘,亦甚少捲入國際爭拗,難惟成為股神巴菲特第一重倉股。

2020年8月蘋果市值2萬億美元時,大家猜測何時3萬億。今天大家又在猜測蘋果市值市值何時升至4萬億?有投行指上半年蘋果股價升了五成,就成了3萬億市值,由現價再升30%,蘋果市值就會逼近4萬億。關鍵是今年秋天蘋果發佈iPhone 15新機,預期迎來一次大規模升級潮。因為約25%的蘋果用戶在過去4年多時沒有升級他們的iPhone,只要他們加入升級行動,將是一個重大推動業績、股價動力。

編寫、報道:勞家樂

蘋果市值3萬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