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1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10
可可豆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可可豆  收聽facebook
多國通脹今年有所回落,包括能源及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不過部分農產品價格就升不停,包括朱古力主要原材料可可。

截至7月6日,洲際交易所交易的(ICE)的倫敦可可期貨價格,已經升至每公噸2601英鎊。年初至今已經升逾30%,是超過1977年以來最高。

最近可可價格急升,其中一個原因是黑果病,這種由多種黴菌引發的疾病,可引致可可樹莢果腐爛,枝條枯死。另外可可最大生產國,西非的科特迪瓦天氣異常,受到高溫乾旱及大雨影響,甚至出現洪水,有農場被淹沒,影響收成。

不過更深層次問題是供求失衡。疫後經濟重啟,市場對可可的需求大增,但供應追不上,包括主要產量國之一的加納。據報至去年9月底結束的季度,加納的可可產量下跌18%。市場預計,佔全球可可產量60%以上的科特迪瓦及加納兩國未來幾年產量將繼續下降,但每年對可可的消費將持續增加。

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可可及朱古力市場規模逾480億美元,預計至2030年達到690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接近半成。至於哪些人最愛吃朱古力?研究機構指,美國是朱古力最大消費國,2019年消費近140萬公噸。但人均消費量最大是瑞士,2019年瑞士人平均吃逾8公斤朱古力產品,即超過670粒金莎。

可可價格上升,大家要吃朱古力要支付較高價格。根據消費者研究與零售監測平台尼爾森IQ上月公布的數據顯示,朱古力價格過去一年增加14%。除了朱古力加價外,更嚴重是氣候暖化之下,有研究指可可樹面臨生存危機,有機會可能在2050年絕跡,即有機會沒有朱古力吃。

科學家現時正想辦法,研究如何讓可可樹在極端天氣環境下生存。瑞士研究團隊亦透過實驗室培養人工朱古力,原理是利用植物細胞培養技術來製作。對朱古力愛好者而言可能是個好消息。

可可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