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1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19
歐日爭相「印銀紙」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歐日爭相「印銀紙」  收聽facebook
電子支付盛行,但「銀紙」仍有其存在必要,不少地方的貨幣發行局,久不久都會更新紙幣設計,並提高防偽技術。

日本是其中一個「大印銀紙」的國家,時隔20年首度「換銀紙」。當中,1萬日圓更是40年來首次「換人」,換上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的實業家澀澤榮一,他協助日本制定國立銀行條例、金融貨幣制度等。據統計,由他創立或相關企業高達500多家,涵蓋金融、交通、教育及物流等。1萬日圓紙幣的背面,則是東京站的丸之內車站大樓。

5000及1000日圓鈔票上的人物,分別換成女子教育先驅津田梅子,以及研發破傷風治療方法的「細菌學之父」北里柴三郎。兩款紙幣的背面,分別是紫中帶藍的藤花,以及浮世繪大師葛飾北齋的著名畫作《神奈川沖浪裏》。

除了換主角,新鈔亦加強防偽,是全球首次在紙幣採用3D全息投影技術,隨著紙幣角度改變,肖像亦會立體轉動。新鈔亦可透過觸覺標記,辨別不同面額的紙幣。

新鈔計劃明年7月開始流通,舊鈔會由日本央行慢慢回收處理。而為配合新鈔面世,商品及票券販賣機亦正加緊步伐進行升級。

另一方面,歐元鈔票面世超過21年,歐洲央行決定重新設計「銀紙」,正就新鈔主題進行諮詢,下月底截止。入圍主題有7個,包括雀鳥、河流、雙手、未來,以及歐洲的文化、價值觀及歐洲人的共同身份。

歐洲央行將基於調查結果,在明年決定新鈔主題,2026年確定最終設計,期望新鈔會是可持續及環保。

至於英國計劃明年中前,發行印有英王查理斯三世頭像的英鎊鈔票。

編寫、報道:方嘉莉

歐日爭相「印銀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