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7-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7-31
鈔票壽命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鈔票壽命  收聽facebook
日本國立印刷局每年向日本央行交付約30億張紙幣,透過金融機構分發至世界各地。改用年號「令和」的首兩年,1000及5000日圓的交付量,比「平成」時期高;1萬日圓的交付量則減至不足9.2億張。

根據當局形容,紙幣厚度約0.1毫米,如果將1年交付的30億張紙幣一張疊一張,加起來有大約30萬公尺高,相當於80個富士山的高度。

根據日本央行統計,1萬日圓紙幣平均壽命約4至5年,5000及1000日圓紙幣則因為使用頻率較高,壽命只有約1至2年。

流通紙幣最後會經金融機構返回日本央行,經央行辨認鈔票真偽同檢查受損程度後,不能夠再使用的就會銷毀,裁成碎紙加以回收利用,成為建築材料、衛生紙、辦公室用品等,或者當作一般廢棄物處理。

日本紙幣所用的紙張,由馬尼拉麻蕉及結香製成,結香亦是和紙主要原料之一,製成的紙張質地堅韌耐用,不易破損。此外,日本紙幣上的磁石粉末含量較高,比較不易髒。

澳洲、英國、加拿大、新加坡、泰國等地,都已改用塑膠鈔票,因為塑膠鈔票以聚合物製成,壽命是紙幣的2.5倍,可減緩鈔票折舊速度,更加耐用。香港亦自2007年起,發行10元塑膠鈔票,是本港首次有塑膠鈔票。至於現時流通的2018年版本的其他面額鈔票,兩面都塗有透明保護層,令到鈔票使用壽命由一般的3至5年,延長多1至2年。

但講到耐用,肯定是硬幣。人民銀行曾以1元硬幣同1元紙幣為例,硬幣的流通次數可高達3萬次,平均流通時間30年,而紙幣平均流通300次,硬幣與紙幣使用20年的綜合成本是1:15。而且硬幣由金屬製造,即使20年後仍可收回重鑄。

編寫、報道:方嘉莉

鈔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