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8-0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02
小費經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小費經濟  收聽facebook
美國一個流傳甚廣的笑話,說唯一比報稅更令人困惑的是給小費(貼士)。逾兩個世紀的小費文化,美國人習以為常,亦是當地經濟不可或缺部分,但外國旅客就經常感到無所適從。

付小費源自英國,不過現今談得上「小費國家」的卻是美國。立國之初,美國社會沒有付小費習俗,直到19世紀,有美國人去歐洲旅行,將這做法帶回美國,藉着給侍應生打賞來炫耀自己的財富和社會地位。19世紀末,一度有人推動政府立例禁止打賞。但上世紀20年代初美國大蕭條,酒店和食肆老闆無力支付員工全數工資,「建議」顧客支付小費來彌補服務員的薪酬。結果小費成為美國人生活一部份。今天聯邦法律定明:不收小費工作,每小時最低薪金是7.25美元,收小費工作卻只有2.13美元時薪,故此餐飲業員工需要靠小費收入才能餬口。由於小費在美國是一項收入。除非每月收到的小費總額低於20美元,否則小費被視為工資部分,亦要報稅。通過漏報小費數額來逃稅行為已成為美國國內問題之一。國家稅務局調查指,大約有40%到50%小費沒有報稅。

在北美地區,約定俗成規矩是在餐廳結帳時支付帳單15%作小費,疫情後,很多食肆要求的小費更是增至18%或以上,且出現持續上升趨勢,因為重脹重臨。消費者如果不想付小費,可以去快餐店,因此快餐店在北美發展特別蓬勃。有說法指「餐前付款」餐館不用給小費(如McDonald、KFC),「餐後付款」的餐廳則要小費。叫外送可以不付小費?錯!在美國叫外送亦要給對方小費,距離較遠,還要付更多!除食肆外,享用的士、酒店等服務要支付小費。

由於涉及層面眾多,境外人士及旅客很多時無所適從,不知要付幾多。不過大部分人同意,不管任何種場合或形式的打賞,給所需金額10-15%可說是最標準。亦有人出手特別闊綽,進入餐廳會付20-30%小費。因此難訂位餐館,都有辦法找到位子。冰島大學商學院教授Magnus Thor Torfason說過,高比率的小費,其實在把「獎勵優良服務」變成「鼓勵優良服務」。

編寫、報道:勞家樂

小費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