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8-1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8-14
印度股市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印度股市  收聽facebook
今年以來,除了日本股市大升外,印度股市亦不弱,屢創新高,市值一度升至全球第4,超過法國及英國股市。

根據彭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外資買入印度股市的金額超過150億美元。而反映外資持股的投資組合顯示,今年3月至7月期間,已經錄得連續流入,累計買入逾1.5萬億盧比的股票。

分析認為,資金流入其中一個原因是印度有約14億人口優勢。根據聯合國今年4月時推算,印度超過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結構最明顯是年輕化,30歲以下人口佔過半數,亦即反映有大量的勞動人口。

作為新興市場的印度宏觀經濟基本面強,首季經濟增長6.1%,好過去年第4季的4.5%。而近年全球供應鏈調整,部分外資亦在印度建廠等,都吸引外資目光。印度央行去年5月加息以來,最近已經連續幾次政策會議暫停加息,亦為股市上升留下空間。有投行將印度股票的評級上調至「增持」。

大家對印度股票市場可能較陌生,不過原來已有多年歷史。當地股市起源於1830-1840年間孟買存在的場外交易市場,到1875年成立亞洲第一家證券交易所,亦即是孟買證券交易所(BSE)。而另一個是印度國家證券交易所(NSE),兩大交易所旗下代表指數,分別是BSE Sensex指數及NSE Nifty 50指數。

Sensex指數涉及30隻成份股,以金融股為主;至6月,在BSE掛牌的上市公司數目超過5500間。Nifty 50指數則涉及50隻藍籌股,涉及金融、IT及能源產業。兩大指數由3月至7月,已經升超過10%。

多隻上市公司中,不得不提印度企業巨頭阿達尼集團,年初被沽空機構狙擊操縱市場、會計欺詐等,令股價曾經大跌,其後法院指沒有發現沽空機構所講的指控,推動旗下多間上市公司股價反彈,亦一定程度上利好印度股市。

編寫、報道:李意琴

印度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