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9-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04
美林投資時鐘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美林投資時鐘  收聽facebook
疫後加上通脹、高息,全球經濟不景氣持續,投資市場波動,近日又再有人參考「美林投資時鐘」(The Investment Clock)理論,認為有助克服目前多變莫測的投資市場。

創辦於1914年的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曾是全球最大證券零售商跟投資銀行之一,在2008年時被美國銀行併購。但美林在2004年提出的「美林投資時鐘」(The Investment Clock)理論,至今已經超過10幾年,但仍是全球廣為流傳、影響力巨大的投資理論之一。

美林投資時鐘(Merrill Lynch Investment Clock) ,也有人簡稱為美林鐘,是一種把經濟週期、資產及行業輪動串連起來的投資理論,當年由美林研究團隊用30多年的數據做分析,計算出投資者在不同經濟週期,資產配置不能一成不變的定理。美林投資時鐘用經濟增長(GDP)、通脹(CPI)來決定經濟週期,將周期分為再通脹(reflation)、復甦(recovery)、過熱(overheat)、滯脹(stagflation) 四個週期。在不同週期中各階段,四類資產如債券、股票、大宗商品及現金均有不同表現,但都存在一定的共通性,投資者可以透過用這些共通性來提升回報。

美林研究團隊4/1973至7/2004的歷史數據驗測其投資時鐘理論,發現不同經濟循環階段,各種資產類別會有不同的表現,例如再通脹時:債券最佳,大宗商品最差、復甦階段時股票最佳,大宗商品最差、過熱周期時:大宗商品最佳,債券最差、滯脹階段時:現金最佳,股票最差。

美林投資時鐘亦適用於不同產業。如再通脹時期:消費品、金融及醫藥較佳,能源、電信較差;復甦階段時:電信、科技、非必需消費品較佳,醫藥、能源較差;過熱時:工業、科技、能源較佳,非必需消費品、材料較差;滯脹期時:醫藥、公用事業、能源較佳,非必需消費品、科技較差。

美林投資時鐘簡單易懂,因為它用歷史數據事後結論,但就難以作事前預警,應對突發危機時亦會失靈,例如08年金融海嘯及年前新冠疫情也打亂美林投資時鐘的資產輪動模式,主要因為之後美聯儲及各央行超級量寬,改變了經濟周期的順序模式。即使如此,美林投資時鐘仍是資產配置時重要的參考工具,它告訴我們沒有任何一種資產類別永遠是長勝將軍,多元化資產配置仍是降低風險的最好辦法。

編寫、報道:勞家樂

美林投資時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