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9-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13
伯明翰破產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伯明翰破產  收聽facebook
英國伯明翰市政府上周宣布破產, 外界憂慮未來更多地區政府跟隨。其實地方政府破產不是新事物,歷來出現過不少,亦有不少成功重組債務。

伯明翰這座多元文化城市是英格蘭中部最大城市,去年主辦了英聯邦運動會,並計劃舉辦2026年歐洲田徑錦標賽。伯明翰亦是2020年以來第七個宣布破產的英國地方政府,其他城市名不經傳,所以較少人提及。儘管今次伯明翰破產有其自己特殊原因,但英國地方政府入不敷支問題非常普遍。據英國地方政府協會統計,本財年英格蘭及威爾斯地方當局總資金缺口預計升至20億英鎊,2024年再增至30代英鎊,將是近代英國人記憶中最嚴重的。

對於伯明翰破產帶來的影響,當地民眾估計,一般情況下有兩個可能後果,首先是未來伯明翰市政稅(Council Tax)會大幅增加;另外就是大減社會福利、公共服務和市政服務大幅縮減。有人問地方政府可否透過發債補財政缺口,原來英國上世紀80年代起,中央政府取代了地方政府成為發債主體,直到2003年《地方政府法》頒布才恢復了地方政府發債權利,不少地方政府嘗試通過未來税收入對政府進行信用評級發債,但2013年底美國特律市破產後,投資者對地方政府,特別是中小地方政府債券缺乏興趣,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困難,英國亦有這問題。

早前提到2013年美國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市政府因負債185億美元申請聯邦破產保護,經過十年改革,成功重回興旺。由於州政府及聯邦政府出手接管改革,底特律加速產業轉型,吸引製造、研發和服務公司進駐,福特汽車亦斥巨資收購廢置三十年的年的火車站,發展為世界無人駕駛研發中心,成功讓底特律邁向美國科技之都。

其實內地亦地方債務問題,國家前財長樓繼偉早前接受《中國日報》專訪指出,有些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較高,尤其是隱性債務還本付息壓力大,透過債務置換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將引發道德風險,導致地方債務規模越來越大,中央應該守住堅決不救的底線,他認為,地方政府債務不會出現大規模違約,可透過債務展期、出售資產等方式逐步化解風險。

當前企業、民眾和地方政府都在修復資產負債表,都需要時間。故伯明翰破產亦要由入不敷支根源著手,只有重整紀律,成功減支出,增收入,才是債務重組的王道。

編寫、報道:勞家樂

伯明翰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