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09-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09-28
旅遊稅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旅遊稅  收聽facebook
日本廣島縣將會由下月1日起,向登上宮島的遊客徵收「宮島訪問稅」,即「入島稅」,盛惠每人100日圓,即大約5個幾港元,會直接包含在前往宮島的船票中,不過當地居民、兒童等可以豁免收取。

宮島上有世界遺產「嚴島神社」,亦被譽為日本三景之一,到島上觀看臨海鳥居的遊客絡繹不絕,在2019年創新高,有465萬人登島,不過宮島人口不足1500人,由於太多人登島,當地各項設施已經難以負荷。當地市政府估計實施稅收後,今年可以收取1.4億日圓,即大約736萬港元的稅收,這筆錢將會用作保養當地景點。

據報在沖繩的西表島,亦擔心過度觀光危及當地生態,考慮開徵旅遊稅。

除了日本,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國家亦開徵旅遊稅,泰國今年6月起向海外旅客收取入境稅,金額介乎35至69港元。英國曼徹斯特向過夜旅客收取每晚1英鎊的稅收,是首個收取遊客稅的城市。

不過,反而有國家要下調有關稅收。位於喜馬拉雅山脈的不丹疫後開關,在去年向旅客收取每人每天200美元可持續發展費用,即大約1600港元,以鼓勵高價值、低客流量的旅遊業,希望在保持傳統文化及經濟效益之間最得平衡,不過高額費用趕走旅客,旅遊業復蘇不以預期,最後要將費用減一半至100美元。

好像不丹向旅客收取高昂的旅遊稅較為罕見,但不同名目的稅項,例如入境稅、文化稅、床位稅等,對旅客來說亦是增加成本,要避免「過度旅遊」,又可以向遊客展現優美景色,除了稅費外,就要靠各國智慧,想想辦法,如何作出平衡,不過由現時情形來看,疫後開徵旅行稅似乎又成為新趨勢。

編寫、報道:李意琴

旅遊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