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03
攢金豆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攢金豆  收聽facebook
黃金自古以來都受到歡迎,金條、金幣投資廣為人熟悉。不過過去一段時間內地社交平台掀起一陣儲「黃金豆」的熱潮,又叫「金豆豆」,即投資重量輕的黃金產品;最特別這波熱潮的主力消費群是年輕人。

一粒「金豆豆」重量通常是一克,大約400至600多元人民幣,相比金條、金幣動輒數千元甚至萬元以上,入場門檻低很多。

年輕人視此為理財投資,每周或每個月購買,希望積少成多,可以起到強制儲蓄習慣,方便又簡單。有年輕人更表示,將「金豆豆」放入玻璃瓶內,有空時看看,覺得有安全感之餘,亦有滿足感,當「金豆豆」儲到一定數量,就買金條或賣出賺差價套現。部分人在社交平台分享「囤金」經驗,甚至有相關的操作指南。

因應需求,不少商家亦推出這類產品,除了「金豆豆」外,亦有「金瓜子」、「小金玉米」等,更有網絡直播銷售,電商成為重要銷售渠道。

不過內地官媒近日再發文,提醒切勿盲目跟風買「金豆豆」,指出這項投資並不是一本萬利,無論哪種投資,都存在一定風險,又指銷售管道魚龍混雜。有商品分析師亦認為,「金豆豆」投資並非好選擇,因為本質是實物金,但與傳統實物金又有區別,工藝價值較低,亦可能面臨成色不足等風險,回收時亦涉及手續費,加上金價波動,有機會得不償失。

根據2021中國黃金珠寶消費調查白皮書顯示,在金店消費群體中,25歲至35歲顧客佔比已超過70%,反映購買黃金產品的消費者年輕化情況。不過除了一般市民對黃金產品有需求外,人民銀行亦繼續增持黃金。人行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內地官方黃金儲備有6962萬盎司,按月升逾90萬盎司,已連續10個月上升。

編寫、報道:李意琴

攢金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