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1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11
日本無主之地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日本無主之地  收聽facebook
外電報道,日本最快年底放寬土地管制,希望吸引晶片公司加快當地設廠。多年來,日本土地用途限制重重,亦窒礙地區建設及發展。

台積電正在日本熊本菊陽町設廠,預計2024年量產,董事長劉德音早前透露評估在熊本設第二座廠房。但當地媒體報道,指熊本縣地區多為農作土地,現行日本法規難以轉移其他用途,「土地」將成為熊本打造晶片重鎮的一大障礙。其實多年來,土地問題一向是局限日本發展的問題之一。

多年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日本人口持續減少,日本有1/5土地亦因為業權問題,淪為無法使用的「無主之地」。大大阻慢日本城市化。舉個例,日本政府要修建一條往東京的主幹道,需要經過一個亂草叢生的草地,國土交通省土地建設局根本找不到土地主人,根據日本“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原則,官員努力追查,最後發展土地最後登記時間是1904年,擁有人是一位出生於明治年間女性。百多年今天,她的148位繼承人中有8人移民海外。政府發出近200封信及多次走訪都無法取得授權,最後要交法院裁决,工程才得以繼續,但這過程已耗費3年時間。

有指日本過去三十年經濟迷失,令沒有更新登記的「無主之地」面積於2018年達到410萬公頃,相當於一個九洲島及日本本土20%面積。當時有評論指中央及地方政府不採取措施,到2040年此這土地面積將增多70%,擴大至相等於一個北海道面積。

慶幸是近年日本經濟有改善,樓價回升,令「無主之地」增速放慢,法務省成立了研究小組希望推動修改法律,實行强制性土地登記以解決問題,加上考慮配合晶片廠來日本設廠,估計強制土地登記及放寬土地管制進度將會加快。

編寫、報道:勞家樂





日本無主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