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0-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0-30
南瓜經濟學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南瓜經濟學  收聽facebook
萬聖節是南瓜熱賣的日子,亦有所謂的「南瓜經濟學」。

萬聖節源於歐洲,1845年愛爾蘭大飢荒,當時有100萬名愛爾蘭人移民美國,把萬聖節傳統帶到當地,並發揚光大。傳統萬聖節用的南瓜燈(Jack-O-Lantern),亦由那時開始,由用由用白蘿蔔雕成,改為用南瓜雕成。結果每年秋季,南瓜是美國人過萬聖節傳統不可或缺的食材和裝飾。

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伊利諾州是南瓜生產大本營,全球85%的南瓜罐頭原料都來自這裡。一到南瓜的季節,美國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南瓜身影,不管是放在店面的南瓜燈,還是餐盤裡的南瓜美食,成功為農民、罐頭商創造了驚人的利潤。

美國農業部統計,從2001至2014年,南瓜產業的價值翻了將近一倍,從7500萬美元增至1.4億美元。2021年美國的南瓜產業價值超過2.2億美元,更創下近20年新高。其中,萬聖節南瓜最受歡迎,這種裝飾用南瓜外型渾圓,表皮光滑的它,最易用於雕上萬聖節的圖案。其餘加工用南瓜,外表成米色,且形狀較長,一般會運到加工廠製成罐頭,送到超市供消費者買回家做南瓜派,或是用在其他餐點上。

萬聖節起源地之一的英國亦有種植南瓜,年產量穩定於1.8萬噸,相等於1500萬個大南瓜。這些南瓜90%會在萬聖節前兩周賣光,英國人較少用來雕南瓜燈,一般用作食材,南瓜濃湯、南瓜批、南瓜味咖啡都有。

美國著名創業家與財經作家麥克.米卡洛維茲(Mike Michalowicz),曾經透過南瓜種植悟出一個道理。他指,瓜農會篩選正確的種子,定期摘掉長不好的弱枝與長不好的小南瓜,以便將養分都保留給優異的,最後成功培育出又肥又大的南瓜,因為一個大南瓜利潤較20個小南瓜更高。

所以這種「南瓜經濟」亦適用於投資、創業,就是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知能否成功的構思上、期間要刪去弱勢產品線或員工,敢於砍掉90%不力的,剩下健康的業務才會蒸蒸日上,做出比別人亮眼的成績!

編寫、報道:勞家樂

南瓜經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