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15
信興集團70周年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信興集團70周年  收聽facebook
本地信興集團慶上周五舉行酒會祝成立70周年。已故創始人蒙民偉於1953年成立信興集團,專門代理日本家庭電器及影音產品,成就「電器大王」之稱。

今年是信興集團成立70周年暨松下電器(Panasonic)成立105周年,七十年前,「電器大王」蒙民偉創辦信興行,取意「有信則興」,初期主理進口雜貨,隨後與日本松下電器的合作成為公司轉捩點。當年精曉日語的蒙民偉為取得松下的香港總代理權,專程到大阪與「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洽談。松下第一句問蒙民偉有沒有錢?他答了一句沒有。松下再問:「我信任你,你信任我嗎?」後者點頭,大家握手為信,從此合作,有趣的是雙方70年來,從未為產品代理權簽過一份書面合約。一直只憑一個「信」字,信興亦成為松下全球唯一沒有代理合約的代理商。

蒙民偉曾經解釋,沒合約比有合約還辛苦,有合約,公司今年做幾多千萬、幾多億元的生意就達目標,可以繼續合作,但無合約,你永不會知道對方其實要求你做到幾多,那你惟有永遠做到最好,所以無合約要求比有合約更高。

後來日本大廠索尼(SONY)派人代表社根盛田昭夫來港邀請信興作為香港代理,但蒙民偉與松下有約在先拒絕了。多年後盛田昭夫曾感慨地說:世上拒絕索尼代理權的只有蒙民偉一人。

70年來信興由代理松下電器的樂聲牌收音機開始,繼而電飯煲、雪櫃一直到今天的電器王國,當年替「National」改了家傳戶曉中文名「樂聲」,今天亦被取代及統一為「Panasonic」。

今天信興傳至第二代主席蒙德揚,集團規模愈做愈大,業務範圍擴展至本港的衣食住行;由港鐵的自動幕門、入閘機、收費系統、香港機場行李輸送系統、交通燈等操作系統,都是信興負責安裝處理。

蒙德揚曾分享「電器宏觀經濟學」,指透過電器市場可以判斷經濟前景:例如經濟環境轉差,消費者會傾向修理電器而不購買新的;相反經濟好轉時,購買電器的意欲便會增加。另外白色家電洗衣機、冷氣和雪櫃,則直接受房地產市場和經濟影響,以銷量預測經濟準確性亦較高。

編寫、報道:勞家樂

信興集團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