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2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27
演唱會經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演唱會經濟  收聽facebook
財金百科 勞 20/11/2023

上星期有立法會議員倡議本地發展「演唱會經濟」,希望重新帶動本地消費需求及吸引旅客。疫後復常,不少樂壇紅星舉行全球巡迴演唱會,所到之處均能成功帶動消費。其實早年香港及近期澳門都有成功例子。

今年國際巨星Taylor Swift 和Beyoncé 的巡迴演唱會不但一票難求,受歡迎程度更帶動了旅遊及經濟。旅遊網站做的調查預計追星旅遊在2024年會繼續成為趨勢。調查發現,全球近70%受訪者表示,他們比以往更願意到其他國家或城市觀看演唱會,30% 旅客表示因其他國家或地區票價更便宜,所以願意到海外觀看演唱會。

大灣區內亦一樣,演唱會經濟在澳門相當火爆,由於場地多,熱鬧時一晚有多個演唱會同步舉行,數萬人分佈於路氹不同場館,不少是香港及內地旅客。演唱會經濟帶來高入境客量,帶動門票、住宿、餐飲、娛樂、交通、零售等聯動效益非常可觀。舉辦一場演唱會等,能拉動多少GDP?業內有個「7倍」說法,說只要捧場客在舉辦地停留更久、消費就更多。

內地亦一樣,有指「辦一場、賺一場」,用演唱會帶動城市文旅消費市場,屬「一本萬利」生意。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發佈,上半年全國營業性演出場次達193300場,按年增長400.86%;演出收入167.93億元,增長673.49%;觀眾人數6223.66萬人次,同比增長超10倍。

早前周杰倫10月中在上海4日演唱會,吸引大量「粉絲」到上海,媒體計算,演唱會期間上海人均消費高達6313.07元人民幣,比十一黃金周都的912元人民幣更高。不少粉絲搶不到門票,會在場外旁聽,推動當地外賣及夜市,期間上海餐飲堂食訂單量按年增逾150%,旅遊消費訂單亦按年增長100%,用車訂單按周急增約5倍。

各地都想用演唱會救經濟,道理好簡單,演唱會通常辦在晚上,境外樂迷會多住一晚,將經濟效益最大化。有指如果留下過夜樂迷消費是本地樂迷的四倍。既然成效超卓,演唱會經濟又可否刺激到香港消費及旅客?

早於2014年,理大就香港發展「演唱會旅遊」進行一次可行性評估,指出若有一個3.5萬座位的大型表演場館為例,香港每年演唱會門票的直接收益就可額外增加14億元,加上帶動周邊的旅遊消費如酒店住宿、餐飲零售等,為香港帶來的整體經濟效益更可多52億元,其中超過三成的經濟效益來自演唱會旅客,同時亦可為本地創造超過1.6萬個就業機會。今天香港最大的演出場館最多只能夠容納大約1.4萬人,自然落後於區內其他的城市競爭對手。

可以如何急起直追?行業寄望啟德體育園主場館明年啟用,該場館可容納約5萬名觀眾,是紅館12500個座位的3倍,可於運動賽事以外用來舉辦演唱會,有了硬件,軟件配套服務就易辦。其實當年紅館都是體育開始,最後成就了本地上代演唱會經濟。

編寫、報道:勞家樂

演唱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