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1-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1-29
馬拉松周期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馬拉松周期  收聽facebook
每個周末及星期日,全球各地城市均有舉辦不同形式的馬拉松賽事。足見馬拉松運動受歡迎及吸金能力極強,分析指當一個地區人均經濟產值超過5000美元,就會產生馬拉松周期,對經濟有一定刺激作用。

馬拉松運動誕生近130年。國際上有一個流行的"馬拉松周期"理論,特指某個城市/地區當人均GDP超過5000美元後,這個城市/地區就是催生馬拉松賽事及相關活動的產業與生態圈,開啟一個"全民路跑"的體育消費黃金周期。

06年設立的世界馬拉松大滿貫是世界頂級馬拉松巡迴賽,每年包含六個城市賽事: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紐約及東京馬拉松。以有百年歷史的波士頓馬拉松為例,真正實現大衆參與是1970年以後,在前一年1969年,美國人均GDP就剛達到5000美元。

內地亦出現類似情況。2011年中國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自這一年起全國各地馬拉松賽事開始爆發式增長。2015年被指是中國的"馬拉松元年",這年國家審批政策鬆綁,取消賽事審批、放寬准入條件和簡化程序;同年內地人均GDP超過8000美元。辦馬拉松開始成為內地城市"必修課"。2019年全國337個城市中(333個地級市行政單位和4個直轄市),共計300個城市舉辦過規模賽事,占比近90%。

馬拉松成為各城市爭相打造的品牌"名片"。可是辦一場馬拉松不易,一場2萬人參加的馬拉松往往要投入過千萬元。2019年上海國際馬拉松賽帶來直接經濟效益3.28億元,間接經濟效益達11.45億元,稅收收入6794.09萬元,是近年最好回報的一次賽事。早前無錫馬拉松有現場觀眾27.3萬,七成為外地觀眾,觀眾觀賽之餘四出逛商場、景點,拉動餐飲、住宿、交通、旅遊等消費。

分析指,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跑手市場,核心跑者和大眾跑者群分别有1億人及3億人。全國每年舉辦的半程馬拉松、越野跑、迷你跑和馬拉松賽事超過2000場,參賽人數超過700萬人次。

由於賽事太多,業界指正開始兩極化發展,部分比賽缺乏贊助,辦賽水平下降、吸引力低的會被淘汰。大賽事規模會越來越大,因為資源集中在這些頂級比賽。歷史較久、有國馬之稱北京馬拉松力爭成為第七個大滿貫賽事城市,正是因為這個原因。

編寫、報道:勞家樂

馬拉松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