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2-0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2-06
免費電視市場備受考驗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免費電視市場備受考驗  收聽facebook
本地免費電視台近日變陣,精簡人手及頻道數目,加強節目內容於重點頻道以增加廣告收益。

分析指,收費串流平台、付費頻道及網劇盛行,改變傳統大家觀影習慣,免費電視市場正備受考驗。

以電視歷史最久的美國為例,當地最老牌的三家電視廣播公司:ABC(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NBC(National Broadcasting Company)、CBS(Columbia Broadcasting Company)近年亦面對觀眾、廣告流失的問題。同期收費電視HBO(Home Box Office) 及串流平台Netflix興起,加大了市場競爭。

先講HBO。1972年啟播,全天候播出電影、音樂、紀錄片及體育賽事等娛樂節目,賣點是不賣廣告,只靠訂戶收費。美國由於有自己的分级制度,不單電影尺度較大,電視劇、網劇尺度都非常大。題材亦非常廣泛,受歡迎題材由喪屍、古裝戰爭、政治、情色、驚慄、歷史等均有。

HBO就先後製作過《人在江湖》、《色慾都市》和《權力遊戲》等原創劇集,在美國及全球電視界均受落。97年成立的串流平台Netflix進一步將原創劇規模擴大,受歡迎作劇作有《紙牌屋》(House of Cards)、《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等。今天Netflix訂戶人數2.41億。

分析指,不跟潮流、不做廣告是HBO及Netflix等成功之處,即節目內容有個性、創新、大尺度及重口味,超越公共免費電視台創作限制。2014年底,HBO和騰訊視頻合作,將原創劇引入中國。隨著內地受衆觀劇習慣變化,近年來,網絡視頻平台成為各類影視劇的播出渠道,“網絡獨播”或“先網後台”成為影視劇選擇,這些通過互聯網播放的網絡連續劇,亦成劇近年時興的網劇。

鄰近南韓一樣,網劇、收費電視劇作比免費電視台的出品更受歡迎,有指題材更貼近社會實況,更易令觀眾產生共鳴,但其實不論觀眾身處全球何處,手機在手任何時間可以方便睇劇,就比電視台按節目表播放節目,觀眾自主優勢更強。

編寫、報道:勞家樂

免費電視市場備受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