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2-1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2-13
旺卡朱古力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旺卡朱古力  收聽facebook
財金百科 勞 13/12/2023
已故作家羅爾德達爾(Roald Dahl)的兒童文學《朱古力掌門人》書成於1964年,先後在71年及05年兩度搬上銀幕,最近更衍生出前傳來。半世紀以來大家喜愛影片中的旺卡朱古力,原來曾經真正生產過,可惜最後因銷售欠佳而停產。

旺卡朱古力是羅爾德達爾1964年出版小說《查理和朱古力工廠》中出現的虛構產品。故事中成千上萬旺卡朱古力暗藏5張黃金入場券,五個「幸運」抽到的孩子獲許參觀威利•旺卡朱古力工廠,最終成就了一段奇幻之旅。

1971電影公司將小說拍成電影《威利旺卡與朱古力工廠》(Willy Wonka & The Chocolate Factory),當年並獲得桂格燕麥公司(Quaker Oats Company)投資300萬美元攝製,當年桂格亦成立子公司生產影片中出現的棕橙色字體、粉紅色邊框的旺卡朱古力。有指當年這款包裝設計同吉百利相似,因為吉百利正是達爾創作威利旺卡這人物的靈感來源。1971年5月旺卡朱古力正式面世,一個月後電影亦公映。

之後十多年,旺卡朱古力的生產公司幾番易手,1988年被瑞士雀巢公司買入,1993年將其更名為威利旺卡糖果公司。雀巢亦努力大推自己設計的旺卡朱古力及同系糖果產品。2005年荷里活重拍《朱古力掌門人》,雀巢借電影發起了一次全球抽獎活動,將五張金獎券隱藏在五種旺卡糖果產品中,五名獲獎者每人獲得10000美元獎金。

其後旺卡朱古力受歡迎程度由盛轉衰。雀巢不同部門試圖推出新版本和新口味的旺卡朱古力但都帶動不了銷售,2014年旺卡朱古力最終停產。2018年雀巢再將包括威利旺卡品牌在內的北美糖果業務以28億美元出售給意大利費列羅公司。

分析指當年雀巢出售相關業務是因應以朱古力為主的北美糖果市場持續十年低潮,自己跟對手瑞士蓮銷售業績持續下滑,顯示發達經濟體糖果消費增長十分有限,隨著北美消費者減少快餐和含糖食品攝取量,雀巢北美市場重點放在了“營養、保健和健康”方面,改為發展除北美市場以外的糖果業務。

編寫、報道:勞家樂

旺卡朱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