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3-12-2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3-12-25
安哥拉退出油組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安哥拉退出油組  收聽facebook
作為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中,相對小的非洲產油國安哥拉表示,油組已經不再符合該國利益,留下來得不到任何好處,所以決定退出,令油組成員國減少至12個。

今次引發安哥拉退出其中一個原因,是11月油組部長級會議上,安哥拉的產量配額由大約每日128萬桶,被降至約110萬桶。當時該國官員已經表明不滿,會自行調整,明年1月起每日生產原油118萬桶。

安哥拉有豐富的油氣、礦產資源,經濟嚴重依賴石油及相關行業。投資減少,加上缺乏新油田開發,自2019年以來的產量一直低於在油組分配到的配額。據報該國2008年產量達到每日200萬桶高峰後,一直努力扭轉產量下降情況但不成功。

2007年加入油組的安哥拉,是非洲第二大產油國,現時每日石油產量大約110萬桶,佔油組總產量2800萬桶約4%。安哥拉退出後,油組在全球石油市場的份額進一步降低至27%。

分析認為,安哥拉退出對全球原油供應影響不會太大,但引發市場質疑油組的凝聚力,亦顯示內部分歧加劇。市場更留意除了安哥拉外,未來會否有更具影響力的油組成員退出,例如阿聯酋。

過去10年間,厄瓜多爾及卡塔這兩個中等產油國亦相繼退出,雖然有出,但亦有入,按照計劃巴西將於下月加入油組。

油組在1960年代成立,曾控制全球一半石油供應,以沙特阿拉伯為首,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組織之一。不過,近年隨著美國等國家在油市的影響力增加,為油組的地位帶來挑戰,近年減產配額等分歧,亦增加成員國之間的摩擦。

編寫、報道:李意琴

安哥拉退出油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