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0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01
車尾箱市集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車尾箱市集  收聽facebook
最近有本地商場在中港碼頭舉辦「聖誕車尾箱環保市集」,以英國車尾箱市集為藍本,推動綠色生活及提倡環保重用。近年內地興起車尾箱市集,成功製造夜經濟及假日市集經濟,香港可否成功引入?

車尾箱市集(Car Boot Sale)這個概念起源於英國,早年由當地一群車主自發而成的「以物易物」地方。是車主們開着自己的小車,到一空地上停泊,然後打開車尾箱,擺上準備交換的物品,加上一些裝修品和佈置,成為大家彼此交流、物件轉手的方式。

這種概念近年傳入內地,並且發展成一個年輕人聚集交流和創業的平台。疫情期間,大家以汽車車尾箱為作為攤位,售賣自製餐飲、美食、手作或遊戲、娛樂等集散地。由於創業成本低,車主只需要有一輛私家車,給一點場地租金,就能開拓屬於自己的創業空間,因為方便和低成本,所以成為年輕人追夢的模式。

《中國消費報》早前評論:『車尾箱市集』形式靈活、機動性強、門檻不高,一定程度上可以拓展消費場景 ,結果「車尾箱經濟」成功在內地多個城市興起,引起愛好新奇的民眾爭相消費,為「地攤經濟」注入新活力。有網民認為,車尾箱經濟持續興起,是關注生活體驗、注重情緒需求的新生代消費者群崛起的信號,讓疫情下原本疏離社交距離縮短了。部分業界指,營業額需要視乎客流量,利潤大約在二至三成。在沒有房租水電等額外費用壓力下,這樣的利潤率算不差。

香港有否潛力引進車尾箱市集?首先要投資一筆資金購置車輛,又要申請牌照,雖然車尾箱面積有限,但好處是成本低、運作易和機動性強,可隨時「搬場」,即使經營不理想,退出時也損失不大。但場地、管理、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是最大挑戰,但各界正努力攜手推動夜經濟的話,要解上述問題應該不難,一試機會存在。

編寫、報道:勞家樂

車尾箱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