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03)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03
線城(THE LINE)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線城(THE LINE)  收聽facebook
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倡議的「2030願景」,重點是NEOM新城,總投資億逾萬億美元,當中包括一個海上工業城OXAGON、一個國際旅遊城TROJENA以一個線型城市THE LINE。其中THE LINE肯定會成為日後沙特地標。

NEOM新城是「2030願景」重要組成部分,佔地2.65萬平方公里,毗鄰紅海,靠近經由蘇伊士運河的海上貿易航線。項目共分三個部分:一個是海上工業城OXAGON,另一個是國際旅遊城TROJENA,但最搶眼球是肯定是當中一條線狀的城市項目THE LINE。

前年7月穆罕默德率先公開THE LINE的設計方案,線城可容納900萬人口,佔地面積僅34平方公里,暫定投資5000億美元,其前衛設計和環保理念,備受外界期待。從外觀看,線城THE LINE科幻感十足,由兩座平行建築構成,以500米高的鏡面高牆圍起,寬度只有200米,外牆通過鏡面反射,以衛星從高空鳥瞰,線城就像茫茫沙漠中的一條「直線」,全長170公里。長度雖然不及中國的長城二萬一千公里,但全直線設計的建造肯定前無古人。

線城主打零碳排放,通過垂直分層建築,居民住在其中,衣食住行等主要場景在5分鐘步行距離內。線城內沒有一條行車道,全靠一條時速512公里高速鐵路穿越全城,只須20分鐘就可從線城一端走到另一端。透過高牆產生的陰影及自然通風系統設計,讓全城氣溫保持舒適,又能達到節能目的,線城能源100%依賴太陽能、風能、氫能等。並將廣泛採用人工智能技術,大量使用無人機運輸和機器人服務。

NEOM新城除中部線城THE LINE外,南部亦會建大型浮動工業城市OXAGON推動工業創新,核心發展區48平方公里,港口容量350萬TEU(20呎標準貨櫃)。至於北部山地旅遊城TROJENA,佔地面積60平方公里,希望做到一年四季提供戶外滑雪和水上運動、徒步旅行和山地自行車等冒險運動。

分析指NEOM新城新藍圖,展現穆罕默德要帶領沙特擺脫石油依賴的決心。希望擴大沙特人口容量,吸引外國投資,目標是到2040年讓沙特居民增至1億人,包括7000萬外國人,當前沙特人口約為3400萬。由於投入巨大,穆罕默德努力在全球招商引資,計劃2024年或以後將NEOM新城上市,吸引更多投資者入股。

編寫、報道:勞家樂

線城(THE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