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15
租車公司出售電動車改再投資傳統汽車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租車公司出售電動車改再投資傳統汽車  收聽facebook
美國租車公司 Hertz 於2021年宣布向Tesla採購10萬輛電動車,更與BP合作於美國境內建造充電網路,但最目前似乎有意放慢步電動車發展腳步,代表Hertz想在2024年讓電動車佔比提升到四分之一目標將告吹。

原來租車公司的考量跟一般車主不同。 一般租車公司會提供5年內新車給客戶使用,超過這年限的車輛就轉售出去,Hertz原先預期,租用電動車的車主汰換速度,會比汽油車更快,令公司能夠迅速轉手變現。可是Hertz旗下出租的Tesla,半數是和Uber司機簽約合作,但是這批Uber司機多數都不想換車,他們寧可一直租用車輛到報廢為止。

這大大打亂Hertz如意算盤,因為車主不買只租,代表租車公司必須負擔更多維修費,在商用高里程、不斷換駕駛情況下,電動車損壞率大增,Tesla修理費比一般燃油車高,也墊高了租車公司成本。雖然電動車電費、保養費比起燃油車便宜許多,但仍無法彌補租車公司在營業上斷鏈造成的損失,因為租車公司無法在車輛還很新時候轉售,結果令Hertz電動車出租服務一直賺不到錢。更重要是Tesla電動車近年不斷減價,減價對想購車的消費者而言福音,但就沖擊租車公司的轉售市場及折舊入帳。

德國汽車租賃公司Sixt早前宣布,因為轉售價低,決定逐漸從車隊中淘汰Tesla。原本預期有一定保值程度的Model 3、Model Y,轉手價格突然大跌,這是Sixt決定告別突然主因。Sixt雖然決定告別Tesla,但他們的電動化腳步並未停止,預計在2030年前,要達成90%電動化的目標,不用Tesla就轉向電動車商比亞迪招手。他們在2022年已經和比亞迪簽下10萬輛純電車的訂單,未來仍可能擴大訂單數量,以填補Tesla退出的空缺。

另外,美國第三方機構的《消費者報告》,近日發表2023年汽車品牌可靠度調查結果,發現電動車的可靠性遠遠低於傳統燃油引擎。報告從2000年至2024年份的車型超過33萬部汽車車主收集數據,了解到盡管電動車零件更少,傳動系統簡單,但是可靠性比起傳統燃油引擎低了79%,另外傳統的油電混合車雖然不是新技術,但是可靠性評價最高,這亦解釋了Hertz因何沽售2萬輛電動車後,套現所得要再買回傳統汽車。

編寫、報道:勞家樂

租車公司出售電動車改再投資傳統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