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1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17
「新三樣」VS「舊三樣」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新三樣」VS「舊三樣」  收聽facebook
中國海關公布顯示,2023年內地出口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電池等「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1.06萬億元,首次突破萬億大關,按年升近三成。這「新三樣」如何取代「舊三樣」產品?

服裝、家電、家具等產品,過往被稱為中國對出易易出口「舊三樣」。今天時移世易,以電動車、太陽能電池、鋰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在外貿需求疲弱下,有關產品出口取得不錯成績,反映中國產業已成功轉型升級。「新三樣」亦成為中国官員及官媒近期的一個常用字眼,去年太陽能電池、鋰電池及電動汽車出口,分别占對外出口總量80%、50%和20%以上。

分析指,從改革開放之初的「舊三樣」到今天的「新三樣」,這個進化之路顯示高技術、高附加值及綠色轉型的產品,逐漸成為拉動中國外貿增長的新引擎,背後涉及人才、基建及產業鏈形成。人才方面,內地每年畢業千万大學生,當中七至八百萬屬理工科,提供大量多優秀工程師陂產業工人。至於由交通、電訊、電力組成的基建,再加產業齊全、體系完整,有關優勢造就了「新三樣」產業進入井噴階段。

疫後,歐美推「中國+1」戰略,將產業鏈從中國外遷至其他新興國家,結果中國對歐美出口雖然下降,但同期對墨西哥、東盟出口則明顯增多,背後顯示外貿產品從最終產品向中間品貿易的結構性轉變。「新三樣」中的太陽能電池、鋰電池正是中間品表表者,拓展中間品貿易亦被視為應對「脫鈎斷鏈」的針對性措施,有助分散風險之餘,亦可以延伸和穩定產業鏈及供應鏈。

當產品由「舊三樣」走向「新三樣」同時,中國外貿夥伴也有不同排位。過去「老三伴」仍然是歐盟、美國、日本等成熟經濟體,同時東盟、拉丁美洲、非洲等「新三伴」亦出現,總量雖仍未追及「老三伴」,但就反映其新增長、新重點及新趨勢。

在「新三樣」成功同時,組成消費品工業的「舊三樣」亦在努力求變。如走高端化、智能化及綠色轉型。今天中國年產服装700億,06年以後中國一直是全球最大家具出口國,產值達全球35%以上。中國製冰箱、洗衣機全球市佔比超過50%,空調超過80%,出口規模世界第一。

編寫、報道:勞家樂

「新三樣」VS「舊三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