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3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30
平準基金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平準基金  收聽facebook
所謂平準基金或者叫穩定基金(Stabilization Fund),通常是應對金融危機及股市大跌時,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政府透過特定機構設立基金,然後入市穩定市場。

過去一段時間,針對A股持續低迷,內地已經有不少聲音建議要設立平準基金救市。

內地券商形容,平準基金是一種四兩撥千金的政策手段,資金來源包括政府、銀行、券商、保險公司,上市公司,入市主要買入藍籌股、債券及ETF等。

內地在2015年股災時,曾經有類似的做法。當年上證指數在10多個交易日內,重挫逾30%,當年證金公司、中央匯金聯手為股市注入流動性,動用資金逾萬億元人民幣,入市期間上證指數升逾5%。

除了內地,其他市場亦有類似平準基金的做法,包括日本、美國及香港。

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投機者以「雙邊操控」狙擊香港股匯市場,1998年政府動用外匯基金入市,10個交易日內,以1180億港元買入33隻恒指成份股,成功令到恒指較入市之前高收18%,成功反撃投機者操控行為。

事後政府面臨如何處理入市時買入的大量股票,而這個亦是平準基金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相關資金最終要退出市場。所以,事前要想好退出機制,以免入市後對市場有長遠不利影響。最終政府把買入的港股,打包成立盈富基金上市,分批售回市場。

編寫、報道:李意琴

平準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