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1-3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1-31
草莓熊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草莓熊  收聽facebook

本月中深圳Costco貨場超市開幕,焦點除了是長長排隊人龍外,跟人一樣大小的草莓熊勞蘇同樣吸引大家眼球。草莓熊勞蘇原本只是迪士尼動畫反派角色,近年竟然成為受歡迎產品。原因何在?

去年9月杭州Costco開業,早上7點已有人排隊,人龍中女的要搶購愛馬仕,男的在搶購草莓熊。

草莓熊勞蘇顏色招人喜歡、軟綿綿身帶著草莓香味,他源自迪士尼2010年《反斗奇兵3》中的反派角色,却成功收獲千萬粉絲。有指草莓熊曾經是一隻被主人寵愛的玩具熊。一天被主人意外遺棄在荒野,草莓熊歷盡千辛萬苦回到主人家中,赫然發現自己地位已被其他玩具熊取代了。草莓熊的反派行徑源自因愛成恨,最後只有愛才能化解心中的恨,象徵着本性不壞的人一樣能改過自新。

迪士尼推出草莓熊產品,成就了一次成功IP開發。這個反派角色深受女性的喜爱,連鎖店都到處見到草莓熊周邊產品,如服飾、時裝手袋、手機殼、大娃、蛋糕等。草莓熊的流行主要受惠於網絡及社交媒體傳播,大家不斷發布草莓熊圖片和視頻,成為了一種文化符號和生活態度象徵。

雖然說草莓熊勞蘇產品熱賣,顯示迪士尼IP成功經營。但草莓熊商品推出之初,迪士尼這IP老手亦一度陷入一場版權訴訟。事緣在2012年,美國本土一家小型玩具公司Diece Lisa Industries(DLI)就草莓熊問題起訴迪士尼,聲稱草莓熊勞蘇英文名(Lots-O'-Huggin Bear, Lotso)侵犯了這間公司旗下1994年推出一款可穿戴毛絨玩具熊“Lots of Hugs”商標,指草莓熊勞蘇英文名稱Lots-O'-Huggin Bear跟原告商標名Lots of Hugs太似,連形象都是熊,雖然此熊不同彼熊,兩熊形象亦有分别。但這場商標權官司一打就打了十多年,雙方亦互有輸贏。

分析指,迪士尼作為全球大企業,Diece Lisa Industries並非孩之寶、美泰或樂高等玩具巨頭,它作為一家小型玩具商,敢於起訴迪士尼這巨無霸,除了勇氣外,背後考慮當然是《反斗奇兵3》全球帶來10.6億美元票房收入及豐厚的商品授權收益。

編寫、報道:勞家樂

草莓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