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07)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07
Hello Kitty的三代設計師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Hello Kitty的三代設計師  收聽facebook
日本著名品牌Hello Kitty今年踏入50周歲。第三代設計師山口裕子早前來港與粉絲見面,共慶Hello Kitty的50歲生日。

四十多年來,山口裕子豐富了Hello Kitty的內容,令到這品牌價值升至全球排行第二,比迪士尼的米奇老鼠更高。

根據Statista於2021年發布的數據,Hello Kitty媒體特許經營權價值達 845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寵物小精靈的1050億美元,亦高於第三名米奇老鼠的803億美元。

Hello Kitty身高五顆果蘋高度、體重三顆蘋果重量,本名Kitty White。1974年11月1日出生於倫敦,隸屬於日本Sanrio公司。1962年創辦人辻信太郎銷售商品時注意到在產品上加印可愛的設計圖案可以讓產品賣得更好價錢,利潤更好,於是請漫畫家為商品設計可愛圖案。

當時第一代設計師清水優子(Shimits Yuko)為公司設計出幾個可愛圖案,其中一個就是Hello Kitty,1974年Hello Kitty面世,1975年推出第一款產品塑膠零錢包。元祖級Kitty結上紅色蝴蝶結,面型橢圓形,下巴不是圓圓,耳朵較尖。

1976年,清水優子因懷孕離開,設計工作交給助理米窪節子(Yonekuba Setsuko),1977年發布第一款側身站立姿勢的Kitty。由1977至1979年,Kitty服飾主要以藍白為主,動作單調,結果銷售下跌,Sanrio一 度考慮停產Kitty。

1980年,第三代設計師山口裕子接棒,她改變Kitty服裝色調,再加入不同的動作,把Kitty的黑框邊去掉,令Kitty變得更柔和,面更圓了,另一大改革是豐富Kitty的身份與背景,為Kitty創作「故事」:Hello Kitty變成英國小女孩,就讀小學三年級,全名Kitty White,父母是George及Mary White,有一個孿生姊姊Mimmy White,後來更有Dear Daniel這位男友角色出現。Kitty形象更立體,結果奠定了她今天在SANRIO公司姐級地位。

五十年來Hello Kitty能夠一直流行,多得山口裕子把Kitty塑造成為緊貼潮流的「明星」。時至今日,山口裕子經常與時裝設計師和模特兒交流,緊貼潮流,追求創新,讓其筆下的Hello Kitty走在潮流尖端。

編寫、報道:勞家樂

Hello Kitty的三代設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