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12)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12
人工智能成本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人工智能成本  收聽facebook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旗下CSAIL實驗室做的一項研究發現,由於AI系統前期投入成本高,只有大約23%與視覺相關工種才會被AI取代。上班一族是否可以安心些?

由於建設AI取代人手的技術系統有成本考慮,目前人工智成本未低至一個中小企接受程度。所以無法以成本效益的方式,取代大部分人手的工作。MIT研究透與「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相關的工種,收集了800種職業中近1,000項電腦視覺技術輔助工作任務數據,結果發現,只有23%與這類工種會被AI取代。

報告引用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指出,一名麵包師約花6%工作時間去檢查食物質素,未來這項任務正可由AI代勞。以一間餅店僱用5名麵包師為例,每人年薪4.8萬美元計算,每年開支24萬美元(約187萬港元)。引入AI自動化檢查後,一年省回1.4萬美元(約10.9萬港元),約佔勞動成本6%。研究估計,安裝AI系統不便宜,初始投入16.5萬美元,未計每年保養12.28萬美元,高成本令到中小企難以採納。除非科技再進步,更多企業使用,產生規模效益,令成本急跌,假設成本每年急降20%,AI電腦視覺任務亦要幾十年,才能對中預企業產生經濟效益。

美國學界指,市場往往高估科技的短期影響,卻又低估其長期效應。高盛料未來幾年,AI將使整個勞動市場的25%自動化。麥肯錫預測至2055年,近半工作將由AI驅動,未來ChatGPT足以威脅美國約八成職位,法律、金融行業最受影響,建築等藍領工種風險就最小。

去年跨國科技公司聯想集團(Lenovo)就人工智能可能帶來的影響,訪問澳洲、內地、香港等十個市場。不少受訪者認為,人工智能主要為企業提供24小時全天候支援及自動解決資訊科技相關問題;未來員工或需要學習「人機協作」,與人工智能一起提升競爭能力。人工智能有助降低企業人力成本和風險,如增加自動化流程、提高質量控制和檢測異常行為,減少詐騙情況等。員工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建立較深厚的人際關係、與顧客更多接觸交流,有助企業提升更高質的個人化服務。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月發表報告,指出人工智能將影響全球近40%的工作,並且會取代其中部分崗位。估計發達經濟體有60%的工作崗位可能受到人工智能影響。當中一半人可能失去工作崗位;另一半人受惠者,如生產力提高,IT配套下新工作崗位。在發展變化中,有可能加劇收入分配不平等,包括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個人與個人之間。AI衍生的難以預測模式,跟過去自動化取替人力只波及低技術工種大有不同。

不過各界同意,人工智能對工作崗位和職場的影響將是一個漸進過程,就像工業1.0時,從使用蒸氣作為動力,到實現機械代替勞力,展現了一個從發明、過渡到完全實現的漸進歷程之中。在這個漸進歷程中,政府和企業必須利用好這個有限時時機,做好規劃應變人工智能帶來的巨大轉變,特別是做好離職安全網、財富富再分派等,好降低這轉變帶來的沖擊。

編寫、報道:勞家樂

人工智能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