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20)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20
AI5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AI5  收聽facebook
大家經常聽到的美股「科技7巨頭」,包括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Microsoft微軟、Facebook母公司Meta、Nvidia及Tesla特斯拉。過去一段時間是美股升市領頭羊,這批公司去年股價升近5成至近2.4倍,以Nvidia表現最好,而他們的共通點之一是都有AI(人工智能)概念。

來到2024年,AI相關股份預料繼續成為寵兒,不過組合可能會轉變,有分析師提出「AI 5」,認為美股將由5間AI相關企業主導,並指要踢走「7巨頭」之一、市值跌至大約6000億美元的Tesla,繼續上榜的有Nvidia及微軟,新加入的包括AMD、台積電及Broadcom博通。

分析指,這些公司在AI範疇的發展和貢獻,將直接影響行業未來走向。(市值超越Alphabet的)Nvidia與AMD的競爭,會影響AI硬件市場格局。向AI創新公司OpenAI投資逾百億美元的微軟,將影響市場投資及開發。製造全球逾半晶片的台積電業績,則可窺探行業需求。

市場對博通或相對陌生,公司主營通訊晶片,90年代初創立,以開發機頂盒的寬頻通訊晶片起家,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陷入困境,2016年被Avago收購。

摩通分析師認為,AI需求大增加,博通可望成為第2大AI晶片供應商,人工智能相關收入會達到80至90億美元。

而據報今年富豪身家增長來源有不少與AI相關。彭博數據顯示,億萬富翁指數排行前500位富豪中,有30人至少部分財富來自AI概念股公司。

編寫、報道:李意琴

AI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