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21)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21
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  收聽facebook
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受惠於對中國銷售強勁,加上全球半導體生產設備的資本投資出現觸底回升,刺激股價昨日沖高至36000日圓以上,創歷數新高。

分析指,東京電子強勢,隨時有力拉動日經指數升越89年高位38957點。

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TEL)成立於1963年,是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製造設備供應商,全球設有研發、製造、銷售共77個據點,業務遍布美國、歐洲、亞洲等18個國家。去年11月剛渡過其創業六十周年紀念。

日本半導體產業衰退了30年,但東京電子地位至今仍屹立不搖,穩坐日本第一,亦是全球第3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廠,產品線廣泛:涉足成膜、塗布和顯影、蝕刻等最先進製程,不少產品全球市占第一。

1990年日本半導體全球占有率高達49%,營業額前十名中,六家是日本企業。2020年,日本半導體全球市占率跌至6%,日企亦缺席前十名。

東京電子現任社長兼執行長河合利樹2016年上台後,成功帶動業績大幅增長。過去30年來,日本半導體產業影響力日漸低落,不過基於安全保障考慮,政府認為必須自己擁有先進半導體技術,故要求企業急起直追。東京電子重視和全球半導體大廠關係。早年當日本廠商陷入苦戰時,外國客戶逐漸增加,東方電子成功過渡困境,創新半導體技術、產品、科技,提高了競爭力。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下,東京電子努力實現數位化和零碳排。

東京電子面對美中地緣政治緊張關系升級,一直兩條腿走路,一方面繼續向中國出售較不先進的合規產品,另一方面則深化科技研發,將尖端設備出售給其他市場的客戶。結果公司早前季度營收43%就來自中國市場,一年前這佔比只是24%。

當全球半導體人才短缺,東京電子留任率超過96%,河合利樹每年至少辦20場員工聚會,聽員工的意見。

東京電子84年上市,當日股價1500日圓,二千年科網股時曾升至6000日圓以上,之後再反覆二十年,疫情期間再起步上沖,今天升至36000日圓,四十年期累升逾二十倍,尚未計期間股息派送。

編寫、報道:勞家樂

東京電子(Tokyo Elect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