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2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26
海外升學支出大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海外升學支出大  收聽facebook
上月有銀行委託智庫機構研究中港家長為子女海外升學的安排,發現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仍然為熱門升學地點。

調查訪問兩地共1,000名家長,58%表示海外升學費用高於預期,除學費加幅外,住宿費及生活開支加幅更大。

疫情期間引發的通脹壓力,最能體驗於著名學府的學費增幅,普遍高於通脹水平,跟疫情前2019至2020年度比較,英國劍橋大學及牛津大學不同大學學科的國際學費上漲28至76%;美國常春藤盟校本科生學費亦升近10%。

疫情期間,因為無法實體授課,不少美國大學學費曾經停止上升,甚至一度打折。但是疫情結束後,實體上課恢復後,部分正追回升幅。按照過去10-20年正常情况,美國大學學按照年化3%-4%加幅制定,這主要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通脹2%升幅,貼近美聯儲製定的2%的通脹目標;另一部分是教職員工資按1%-1.5%計算。

以史丹福大學為例,本科生2023-24學年學費提高7%至61,731美元。再加標準食宿費用19,922美元及其他費用總支出就達到82,406美元。大大高於史丹福2010年到2020年的十年期間學費年均升幅3.25%。慶幸是這些著名學府財力雄厚,對於貧苦學生財政援助也較高。史丹福對年收入10萬美元以下的家庭,學生學費及食宿費可以靠助學金全免。

香港情況又如何?2023/24新學年四所大學加內地生本科生學費,港大加費至每年18.2萬元,為各大學中最高,科大增至每年15.5萬元,加幅逾一成。大學因通脹加學費可以理解,相比之下仍較很多外國大學學費平,加上來港升讀本科課程內地生多為尖子,大多可獲獎學金。此外近年中美摩擦增加內地國學生赴美留學難度,香港仍然有很大吸引力。故此近年除去英、美升學,選擇到香港升學的內地生亦增多。

海外升學除學費加幅大外,住宿費及生活開支升幅更大。英、加、澳三地因本土宿舍供不應求宿費加幅更大。溫哥華是加拿大樓價最高城市,留學生表示當地租金飆升,令他非常吃力,加拿大政府規定留學生每周工作不得超過20小時以免影響學業,經濟困擾影響他們不能專心學習,亦有不少留學生被迫向食物銀行申請援助,有些留學生甚至減少每天餐數省錢,大家均憂慮長遠會損害學生的健康和成績。

編寫、報道:勞家樂

海外升學支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