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2-28)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2-28
HODL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HODL  收聽facebook
投資市場有一個策略術語叫持有(HOLD),近年在加密貨幣市場進一步發展出另一個策略術語叫長期持有、甚至永遠不放持有(HODL)。

比特幣一向波幅驚人。2013到2014年比特幣急挫期間,當年一位叫「GAMEKYUUBI」用戶,有次喝醉後在比特幣論壇中寫下一則貼文:「I AM HODLING」,原意是就算價格大跌,自己仍會繼續持有比特幣。可是他把HOLDING拼錯寫成HODLING。結果這則貼文被瘋傳,HODL後來被解讀成「HOLD ON FOR DEAR LIFE」即是永遠持有,至死不渝。

HODLING是否一個好策略?分析指,HODLING是買入長久甚至永遠持有,在加密貨幣世界,它吸引的是那些對加密貨幣未來抱有強烈信心並願作長期投資的人,期間即使面對價格急挫時仍然持有,絕不沽售。這策略優點是長期持有以賺取長期升值,減少頻密交易,HODL不需要留意市況或因應價格而做決策,有效避免衝動交易帶來的損失。因為繁密交易會導致高交易費用及稅務負擔,不少地方政府對短線交易徵升增值稅,持有年期越長,這方面稅率越低甚至沒有,HODL可以避免這些費用,讓持有者獲取最大收益。

缺點方面,長期HODL可能是一種成功策略,但它需要經歷市場起伏,投資者在長期熊市中保持承諾HODL會有難度,過程中會失去投資其他資產的機會,這些亦是成本,更重要是並非所有加密貨幣都有前景,長期持有表現不佳的資產可能會導致更多損失,亦沖擊投資者心理質素與信心。

有見及此,專家建議不論是加密貨幣或其他資產,決定用上長期持有(HODLing)策略,關鍵對象要具要流通性、市場成熟,若要進一步控制風險,更需要分散投資及控制投入的注碼。

在股市,長期投資HODLing亦有成功例子,如股神巴菲特及其投資旗艦巴郡,數十年來從「買入並持有」策略中獲利,結果成就了一間市值近萬億美元公司,當然他們只會投資於基本面好的公司,買入後長期持有,關鍵是要識別出有增長潛力的優質公司,這方面放諸股市及加密貨幣市場亦一樣。

編寫、報道:勞家樂

HOD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