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3-0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3-04
紅海海底光纖電纜受損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紅海海底光纖電纜受損  收聽facebook
外電報道,胡塞近日疑似破壞在紅海海底連接歐亞的光纖電纜,估計佔全球互聯網數據傳輸約17%。15條電纜中,最少4條受損,其中1條連接肯尼亞和埃及。

本地HGC環電指,事件罕見,故障對中東的通訊網絡產生影響,已採取應變措施,並重新定向路由流量,確保通訊不會經過受損的海底電纜。

海底電纜將包覆著絕緣材質的導線鋪設於海底,用於電信或是電力傳輸。最早的商業電纜建立於 1850 年,由英、法國共同部署一條穿越英法海峽的海底線路,作用於電報傳輸。隨著時代推演與技術革新,海纜作用也由電報、電話,逐漸轉為現在的網際網路通訊,並加入了光纖技術,提供更快速、穩定連線。

全球大約有近 500 條海纜在運作中。目前國際網路資訊流量超過95%是透過海底電纜傳輸,隨著數碼經濟發展,今天個人、企業及政府皆進入「網路傳輸高度依賴」的時代,海纜是各國跟全球通訊的重要連接管道,被視為國家安全的重要關鍵基礎設施。海纜鋪於海底深處,會遇到地震、颱風、海底板塊動盪、漁船捕獵或人為活動受損,海纜受損,就需要派出「海纜船」修復。每年有超過100 宗電纜斷裂事件,供應商派員修復舊線路同時,亦會導航到新線路,希望線路越多,日後在不中斷用戶連接情况下越易處理。

紅海是全球最重要的三個海底電纜交匯點之一。上月初也門電信業界警告,胡塞武裝計劃破壞紅海的海底電纜網絡,警告這將嚴重影響西方的互聯網運作及金融數據傳輸,結果事情終於發生。「海灣國際論壇」安全分析員指,胡塞技術相對落後,今次故障發生的水域大約水深 150米至170米,在這海域水面,亦是胡塞武装分子一直用無人機及導彈襲擊船隻的地方,事件突顯關鍵海底基建設施的脆弱性。

問題是受損海纜目前較難復修,因為維修船要前往也門危險水域,暫未有保險公司受保,出動光纜船成本介乎6,000萬到1億美元。在也門政府軍跟胡塞武裝未達成和平協議之前,派船修復後,海纜也可能會被再次破壞。所以目前電訊商做法是改經其他區域或同區其他未受損海纜,維持一定服務,儘量將延誤降至最低。當然最希望也門政府跟胡塞儘快和談,一旦有進展及結果、在保險公司受保下就快速出海維修。

編寫、報道:勞家樂

紅海海底光纖電纜受損